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堆剪紙技藝 竹田學童傳承發揚

學童在課堂上認真學習客庄剪紙藝術。(記者邱芷柔攝)

學童在課堂上認真學習客庄剪紙藝術。(記者邱芷柔攝)

2016/12/27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快要過年了,早年六堆客家人會在祖堂前掛上門前紙,將期盼用紙隨風上達天聽,隨著時代轉變,手工剪紙漸漸變成印刷品,竹田國小教師邱俐綾曾向屏東剪紙大師徐有發學藝,她將剪紙藝術帶入教室,學生們在校內展出成果,讓人驚豔。

剪紙大師徐有發 生前傳授技藝

邱俐綾說,她在研究剪紙藝術時,意外發現徐有發是她好朋友的阿公,於是向徐有發學習客庄的剪紙藝術,徐有發為了傳承剪紙功夫,將畢生所學剪了許多樣本,放進鐵盒子當中,去年徐有發過世,她拿到鐵盒,便開始在課堂上分享剪紙藝術。

「剪的時候,你要想著這是要送給誰的!」邱俐綾說,客庄剪紙藝術可以看見許多感情的寄託,有的是人向上天祈求,盼來年平安、豐收,有的是將思念、感謝寄託在剪紙當中,從心中所想延續到作品裡,特別讓人感動。

學童承襲好手藝 成果令人驚豔

竹田國小校長謝俊明說,剪紙不單是藝術課程,包括數學的對稱觀念都涵蓋在其中,在創作過程,原本浮躁的孩子們也沈靜下來,還有學生像是傳承了阿公的手感,細膩的剪紙佈置在校園中,滿是年節氣氛,備受好評。

竹田國小學生傳承剪紙國寶徐有發的手藝,作品令人驚豔。(記者邱芷柔攝)

竹田國小學生傳承剪紙國寶徐有發的手藝,作品令人驚豔。(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