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玉里、卓溪長照2.0啟動 人力仍缺

卓溪、玉里「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試辦計畫,昨天舉辦揭牌典禮。(記者花孟璟攝)

卓溪、玉里「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試辦計畫,昨天舉辦揭牌典禮。(記者花孟璟攝)

2016/12/22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小英總統長照2.0政見明年啟動,第一期試辦計畫全國九個縣市鄉鎮單位入選,花蓮縣唯一入選的「卓溪鄉、玉里鎮社區整合照顧」單位,昨舉辦啟用典禮,由於服務人數可能增加近一倍,承辦的門諾醫院表示,「目前照顧人力招募仍存在難度」,希望政府能再提高照服員的薪資及福利,才能增加誘因!

撥打專線 服務員到府評估

揭牌儀式由花蓮縣副縣長蔡運煌、衛生局長李宏滿等共同主持,包括位於卓溪鄉的B級據點「複合型服務中心」、連同卓溪鄉太平部落(卓溪鄉衛生所)、卓溪村社區發展協會、台北榮總玉里分院、玉里鎮衛生所四處C級據點的「巷弄服務站」。

蔡運煌說,即日起玉里、卓溪民眾可以打專線8882592,一通電話就有服務員到府評估,與家屬共同討論照顧計畫,希望提供「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的服務,明年縣府也會輔導各鄉鎮配合中央政策陸續開辦。

承辦的門諾醫院高專韋淑玲說,長照十年計畫1.0實施後,門諾醫院一○一年即承接卓溪長期照顧據點,共三百九十二人接受包括照顧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老人營養餐飲、交通接送、長照機構服務、居家護理、社區及居家復健、喘息服務等八項服務。

門諾醫院承辦 照顧近700人

韋淑玲說,在長照1.0時代的服務對象限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只有山地鄉才有五十五歲以上老人加入;新的2.0則把平地鄉五十五歲以上健康或稍微衰弱的老人都納入,加上新增的玉里鎮老年人口眾多,因此估計接受服務人數將增加到幾近二倍,約七百人左右。

此外,服務項目也從1.0的八項增加到2.0的十七項,包括失智症的照顧、原住民社區整合服務、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的復健運動、居家醫療等九項服務。

這也使照顧服務員「工作量」預期大幅增加。韋淑玲說,目前以卓溪鄉為主的照服員人力有三十多名,面對將來愈來愈多人加入長照2.0系統,會加緊招聘照顧人力,但也坦言「招募不是很容易」,主要是薪水、福利未達預期,也希望政府酌予提高。

卓溪鄉70歲阿公因下半身行動不便,為增強上半身肌力,復健師讓他做推沙包運動。(記者花孟璟攝)

卓溪鄉70歲阿公因下半身行動不便,為增強上半身肌力,復健師讓他做推沙包運動。(記者花孟璟攝)

卓溪鄉既有的接受1.0服務的老人家,仍繼續到衛生室做復健。(記者花孟璟攝)

卓溪鄉既有的接受1.0服務的老人家,仍繼續到衛生室做復健。(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