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色盲辨識號誌 13歲發明賽奪金

六和高中國中部一年級學生歐宸睿,參加國際創新發明競賽的作品。(記者李容萍攝)

六和高中國中部一年級學生歐宸睿,參加國際創新發明競賽的作品。(記者李容萍攝)

2016/12/20 06:00

〔記者李容萍/平鎮報導〕平鎮區私立六和高中國中部一年級學生歐宸睿,參加第七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他的作品「提昇號誌辨識度及供色盲使用的信號燈」榮獲金牌獎;這項競賽共有十四個國家、四百五十六件作品參賽,年僅十三歲的歐宸睿是年齡最小的參賽者。

歐宸睿表示,創意發想來自於「毛小孩」導盲犬,他曾看過導盲犬在執行任務時,因為路人的餵食而分心,無法順利完成導盲任務,也造成視障朋友的困擾與危險,他曾想發明「有聲音」的特殊號誌來幫助視障朋友,但受限於設備無法有效解決聲音過小或受外界干擾等問題而作罷。

在任職國防部資源規劃司的爸爸鼓勵下,歐宸睿修改方向,他先幫助色盲的朋友,以各種小型的LED燈泡組合在號誌內,利用「色差」原理來做區別,讓號誌內可以明顯呈現出「○△X」,讓無法辨識顏色的人透過信號顯示,明確知道是否可以行進。

校長宋曉穎昨天讚許歐宸睿的發想,在國際創新發明競賽奪金,還能幫助許多人,驗證「發明」對人類的貢獻。

六和高中國中部一年級學生歐宸睿,參加國際創新發明競賽以助色盲提昇辨識信號燈作品奪金。(記者李容萍攝)

六和高中國中部一年級學生歐宸睿,參加國際創新發明競賽以助色盲提昇辨識信號燈作品奪金。(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