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金聖殿中繼站小聖堂遺址 竹田爭取復舊

萬金聖母聖殿是近年耶誕季遊客必訪景點之一。(記者邱芷柔攝)

萬金聖母聖殿是近年耶誕季遊客必訪景點之一。(記者邱芷柔攝)

2016/12/19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位於屏東萬巒鄉的萬金聖母聖殿,近年成為耶誕季最夯的景點之一,萬巒鄉隔壁的竹田鄉公所,近日意外發現早年萬金聖母聖殿的中繼站「溝仔墘小聖堂」遺址,儘管該地已為私人所有,早年情景不復再,竹田鄉公所積極與地主聯繫,希望未來能恢復一百五十年前的小聖堂樣貌,重現萬金傳教史。

溝仔墘混泥土教堂 僅保存破碎瓷片

協助田調的大仁科大教授陳智瑋說,郭德剛神父決意要到萬金開教後,從高雄到屏東萬金的路程,要花上一天時間,所以就計劃在萬丹與竹田間的小部落「溝仔墘」建立小聖堂,作為傳教中繼站,一八六四年郭神父派傳教員到當地調查民情,並在溝仔墘租屋設臨時聖堂,一八六九年溝仔墘教友已有近百人,當時由李嘉祿神父駐守在溝仔墘,並開始建造正式的混泥土小聖堂。

陳智瑋說,溝仔墘小聖堂寬廿六尺、深七十尺,當時還陸續擴建了神父房、道理廳,由於傳教初期歷經多次械鬥,一八九三年教外民眾放火燒毀聖堂後,「溝仔墘」小聖堂從此消失,目前萬金聖母聖殿裡還保存著當時小聖堂內破碎的瓷片。

「大家都知道曾經有溝仔墘小聖堂的存在,但從來不知道位置在哪裡,現在終於找到了!」竹田鄉長傅民雄說,今年公所委託大仁科技大學辦理。

公所盼遺跡營造改善 重現萬金傳教史

「竹田鄉客家聚落生活環境資源調查研究計畫」,針對鄉內十五個村莊進行人、文、地、產、景的資源調查,沒想到意外發現小聖堂遺跡。

溝仔墘小聖堂遺址目前為私人土地,潘姓地主回憶,約在廿年前還存在當初小聖堂的磚牆,後來經過整建,已經看不到完整的樣貌。

竹田鄉公所表示,由於該私人土地登記在多名家族成員名下,公所持續努力,期待地主配合竹田鄉的營造改善計劃,將一百五十年前的小聖堂恢復原貌,重現萬金傳教史,也為泗洲村打造為全國性知名的景點。

大仁科大教授陳智瑋從文史資料中,發現到小聖堂遺址。(記者邱芷柔翻攝)

大仁科大教授陳智瑋從文史資料中,發現到小聖堂遺址。(記者邱芷柔翻攝)

竹田鄉田調過程意外發現「溝仔墘小聖堂」遺址就是在圖中紅磚牆處。(記者邱芷柔攝)

竹田鄉田調過程意外發現「溝仔墘小聖堂」遺址就是在圖中紅磚牆處。(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