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愛讀書鑽研發明 高職生抱23獎

戴士程拿23個發明獎及7項專利,獲技職之光殊榮,校長陳德松(左)讚他自學能力強。(記者洪臣宏攝)

戴士程拿23個發明獎及7項專利,獲技職之光殊榮,校長陳德松(左)讚他自學能力強。(記者洪臣宏攝)

2016/12/14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戴士程國中時每天坐著發呆等放學,參加高英工商創意發明社如同脫胎換骨,一年多的時間就拿下國內外廿三個發明獎、申請十一項專利,獲選教育部技職之光。為了向外籍評審解說、閱讀原文書,「菜英文」也變得頂呱呱。

戴士程國中畢業後以2B3C進入高英資訊科,這種會考成績算是敬陪末座,但他花了兩年在興趣上,今年獲得教育部第十二屆技職之光—發明達人獎,廿三個獎座、七項專利(另有四件申請中),令人刮目相看。

戴士程高一時看到主任蔡忠憲帶領學長姊創意發明,主動要求加入創意發明社,蔡忠憲沒因會考成績差看扁他,反而成了他的「伯樂」。蔡忠憲說:「讀書和發明是兩回事。」如今戴的成績已是全科第一名。

高二就以「可任意轉動角度照明設備」拿到了生平第一張專利證書,從此參加競賽幾乎過關斬將,偶爾沒得名次,他也會崩潰大哭,但隨即擦乾眼淚,向蔡忠憲請教改進方法。

他說,所有的發明都以改善日常生活不便為發想,例如「行人安全斑馬線」,就是因為父親走在斑馬線上被機車撞傷,設計出以紅外線感應讓LED燈發亮,提醒駕駛注意斑馬線上的行人。

除了課堂所學,他也上網搜尋新知,國外對程式設計的解決方案較多,他得學會看懂原文書,加上出國比賽必須向評審解說,開始鑽研英文,上大學後將參加英檢及多益檢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