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災損「從寬補助」僅准7成 玉里罵「假的」

玉里鎮稻田今年遭颱風肆虐,卻有部份農民申請災損補助被退回,質疑到底標準是什麼?(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鎮稻田今年遭颱風肆虐,卻有部份農民申請災損補助被退回,質疑到底標準是什麼?(記者花孟璟攝)

2016/12/14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今年颱風豪雨多,花蓮南區米倉玉里鎮造成稻田泡水、穗上發芽等災情,農委會、農糧署勘災時允諾天然災害救助「從寬認定補助」,但玉里鎮民代表會門口昨天上午聚集二十多位農民抗議,大罵「從寬、從優」是「假的」!

農民看天吃飯,但花蓮今年風不調雨不順,九月、十月份連續遭遇三個颱風,十月初又加上連日豪大雨,稻米種植面積四千公頃的玉里鎮,高達四分之一稻田都泡水。

玉里鎮公所表示,共報出一千一百多公頃、將近四千件的農業災損給上級單位審核;最近補助陸續核發,初步向農民瞭解,最後核准補助面積只有八百多公頃,約佔申請面積的七、八成左右。

其餘三百公頃左右的申請案遭到退件,農民一毛都沒領到,二十多位農民昨天早上聚集在玉里鎮代表會門口抗議,質疑政府都沒照顧到農民。受災農民說,正常應該一甲地應收成一萬斤稻穀的稻田,卻只收成四千台斤,「這樣還拿不到補助」?到底標準是什麼?另一曾姓農民說,他租了十五甲地種稻子,結果今年收成也是不到五千台斤,損失慘重的程度「二十年來最慘」,但申請補助又遭打回票,質疑農委會「說好的補助」都是假的、騙人的。

有被歸咎管理問題 不算天災

玉里鎮長龔文俊則強調,鎮公所只負責收件、送件,之後的複審及抽查及災害認定都不是公所負責;據他了解,有部份農民的損失被歸咎為田間管理不當所造成,無法歸因於天災。

鎮長邀登記 將帶人北上爭取

他強調,即日起五天內沒有領到補助的農民可以到鎮公所農業課登記,屆時他將率農民北上爭取。

公所稱部分獲通過 尚未核發

玉里鎮公所秘書黃羨喜說,部份現場抗議的農民應該有通過天然災害申請,只是因為補助款尚未收到,因此產生誤會,等到月底款項全數核發後,鎮公所會儘快撥款給予受災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