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好行竹塹線 明年「不行」了

新竹市台灣好行竹塹線觀光巴士搭乘人數太少、交通替代性和營運補貼費用太高,確定明年元旦起停駛。(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台灣好行竹塹線觀光巴士搭乘人數太少、交通替代性和營運補貼費用太高,確定明年元旦起停駛。(記者洪美秀攝)

2016/12/14 06:00

1到6月 平均每班1.29人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政府去年爭取的台灣好行竹塹線,今年一月一日啟駛,不過,搭乘人數統計到十一月只有兩萬兩千多人,補貼營運費用每人卻高達四百八十五元,加上市轄觀光景點容易由其他交通工具取代,台灣好行竹塹線確定明年元旦起停駛!

市府城銷處說,台灣好行竹塹線爭取到交通部七百萬元補助、市府自籌款五百一十六萬元,今年元旦上路,有八八、八六兩條路線,行駛南寮和新竹公園、動物園及眷村博物館、槺榔驛站等觀光景點。

城銷處統計,台灣好行竹塹線一月到十一月僅兩萬兩千九百九十一人搭乘,平均每個月兩千零九十人,平日行駛十六班車次、假日三十二班,以一到六月的搭乘率七%推算,每班平均僅一.二九人。

瘋寶可夢 也難救搭乘率

而搭乘人數最高峰是十月的四千兩百五十三人,經分析,這是因為觀光客及市民搭台灣好行竹塹線到南寮「抓寶可夢」,不過,到了十一月,搭乘數再減半,七到十一月平均搭乘率也只有約十五%。

補貼業者 1乘客要485元

至於車費收入,一到十一月共三十六萬七千五百多元,但市府要補貼公車營運業者費用,換算每人要補貼四百八十五元,到十一月,已補貼業者九百四十二萬元用,拖垮營運成本,不符合觀光效益。

劣勢太多 元旦起將停駛

城銷處分析,新竹市並沒有墾丁、日月潭或阿里山等知名景點,而且南寮十七公里海岸線、新竹公園等景點的交通替代性太高,觀光客可騎YouBike或自行開車,台灣好行只有少數背包客或外國觀光客搭乘,搭乘人數太少,補貼營運費太高,交通部又要求未來需自負盈虧,考量明年新竹漁港和新竹公園都要進行大改造工程,恐影響觀光搭乘意願,決定明年元旦起停駛。

城銷處提醒觀光客,可搭乘市區其他免費公車進行短程觀光遊覽,未來只要景點達到一定的觀光量,市府會再爭取類似的觀光巴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