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逢甲研發同軸雙旋翼無人機 可做農用

修平科大霧太達利計畫辦公室、電子系、電機系師生研發智慧趕鳥系統,利用空拍機形成立體防護網。(記者陳建志攝)

修平科大霧太達利計畫辦公室、電子系、電機系師生研發智慧趕鳥系統,利用空拍機形成立體防護網。(記者陳建志攝)

2016/12/14 06:00

〔記者陳建志、蘇孟娟/台中報導〕逢甲大學研發同軸雙旋翼無人機,技轉給業者合作開發具滯空時間長且成本低的工業、農業用無人機,未來可望應用在災害監控、資源運輸等實務;修平科大盼研發出智慧趕鳥系統,讓農田防護網立體化,甚至夜晚小偷入侵,也會發出八十分貝的警報聲嚇阻,將成為農民田間管理利器。

飛行時間最長可達55分

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工程系助理教授賴盈誌指出,費時兩年新開發的無人機最大特色是取消一般無人機的尾翼,且設計出同軸雙旋的載具,改善尾翼抵銷飛行動力的缺點,大幅增加操控安全性及穩定性。此外,兩個旋翼均能提供動能,又無尾翼抵銷動力下,也增加無人機滯空時間,飛行時間最長可達五十五分,最大承重可達卅公斤。

賴盈誌說,且新研發的無人機系統僅需單一引擎驅動兩組同軸反轉旋翼,可選擇配備渦輪噴射引擎或電動馬達。

也可用在災害監測或海巡

逢甲大學技轉給雷虎科技合作開發新載具,雷虎科技總經理蘇聖傑指出,新載具可採電動引擎,跟汽油引擎的載具相較,成本僅需其三分之一,未來可開發應用在災害監測及海巡、救災、醫療資源緊急運送,或是農業農藥噴灑等方面。

修平科大師生今年參加外埔區麥田彩繪活動時,得知農民以友善農法耕種穀物,常有三到五成遭受鳥害,嚴重影響收成和收入,讓部分有意加入此農法的農友觀望。

為解決鳥害問題,修平科大霧太達利計畫辦公室李文明老師,結合電機系林振漢老師、電子系施能夫老師,開發四軸空拍機無線感測趕鳥系統,並與台中市農業局、外埔區公所、外埔三崁里辦公處及在地友善耕作的小農合作,協助友善農業耕作。

李文明老師指出,此套系統包含地面趕鳥裝置和空拍機兩大部分,其中地面趕鳥裝置,可以發出包括老鷹、鞭炮等各種小鳥害怕的聲音和光源,並可藉由感測裝置,當鳥類接近穀物一定距離時就啟動,另外也可透過手機、遙控器、家中電腦啟動,若有小偷入侵,也會發出聲響成為防盜器。

至於空拍機,除了在大面積使用時可以操作空拍機啟動地面趕鳥裝置,並可就近趕鳥,並做為觀測趕鳥效果的監測器,形成立體化的防護網。

逢甲大學研發同軸雙旋翼無人機,技轉給業者研發工業農業用無人機。
(記者蘇孟娟攝)

逢甲大學研發同軸雙旋翼無人機,技轉給業者研發工業農業用無人機。 (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