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污染 市長:建地下公共管線資料庫

軍方與環保局持續挖掘受到污染的土壤,確認污染是否有擴大情形。(記者林欣漢攝)

軍方與環保局持續挖掘受到污染的土壤,確認污染是否有擴大情形。(記者林欣漢攝)

2016/12/07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港區及旭川河柴油污染案,軍方廢棄油管雖是禍首,但也發現基隆市地下老舊管線圖資不明,副市長林永發組成專案小組,將相關圖資及地面下設施資訊化、3D化,整合道路維護與各種管線系統,建置轄區公共管線圖資資料庫。

十一月廿八日晚上市民聞到刺鼻油味,環保局檢測到空氣中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一度高達九十六ppm,是標準的六倍以上,臭味難當,廿九日更在基隆港和旭川河、南榮河口發現大量油污,追查確定是軍方位於仁四路、愛一路的廢棄油管殘油所致。

軍方廢油管污染 擬祭出600萬罰鍰

環保局長賴煥紘表示,十二月一日封管挖出二千四百加侖油水後,臭味明顯獲得改善,揮發性有機物濃度降到一ppm以下,目前正比對相關證據計算罰額,不排除依水污染防治法開出最高六百萬元罰鍰。

環境清理部分,軍方與環保局持續挖掘受到污染的土壤,確認污染是否有擴大情形,做好污染管制,並採樣漏油油品,保全證據;另外,稽查過程中,發現有機車行作業不慎,讓廢油隨水溝排入排水涵管,也會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

市長林右昌昨天表示,除了要求軍方全面清查、挖除市區所有廢棄油管,未來也將建置相關基礎管線的圖資資料,避免重蹈覆轍,會請立委蔡適應協助,在立法院要求國防部加速辦理;其次,也會依相關法令及規定,向軍方提出最高裁罰額度。

地下設施資訊化 副市長組專案小組

林右昌說,市區地下管線雜亂,有十年、二十年以上的陳年纜線,不論使用中或已廢棄,皆從未清查、清理,是基隆未來成為進步現代城市的一大障礙,已責成副市長林永發組成專案小組,把相關圖資及地面下設施資訊化、3D化,整合道路維護與各種管線系統,建置轄區公共管線圖資資料庫。

林右昌強調,建置圖資資料是長期工作,且測繪、數位化與整合工作量相當龐大,牽涉跨局處單位、甚至府外機關,非一蹴可及,但這方面的投資一定要做,否則類似事件會不斷輪迴。

旭川河出海口仍有攔油索攔截油污。(記者林欣漢攝)

旭川河出海口仍有攔油索攔截油污。(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