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山二期稻災損現勘 退件5成惹怨

9至10月間颱風及大豪雨接連侵襲,造成關山地區二期稻大面積倒伏。
(記者陳賢義攝)

9至10月間颱風及大豪雨接連侵襲,造成關山地區二期稻大面積倒伏。 (記者陳賢義攝)

2016/11/23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關山地區二期稻在九至十月間飽受颱風及大豪雨接連侵襲,影響水稻授粉、結穗,甚至造成大片倒伏,受害面積逾一千公頃,關山鎮公所受理申請農損補助戶數達四一三戶,但經現勘審核,符合規定僅約五成、五百公頃,農民怨聲載道;公所表示,若農民有異議,可攜帶通知單辦理申複。

公所︰可帶通知單辦理申複

關山地區二期稻九月進入開花結穗期,卻遇莫蘭蒂、梅姬颱風接連強風豪雨,甚至颳起焚風,造成大面積倒伏,稻農「剉咧等」,還得憂心穗稻熱病蔓延,預防性施藥未達到效果,影響收成,及抽穗罹病,組織壞死影響整穗發育,形成俗稱的「吊穗」或「吊狗」,嚴重時穀粒無法充實或不稔,就成「空包彈」。

公所表示,受理申請農災包括植株倒伏、葉片破損、乾枯,或黑殼、白穗等,若符合災損面積廿%以上可請領現金,每公頃補助一萬八千元。周姓農友說,二期稻已進入收割期,收穫量不到往年一半,卻獲通知申請被退件,不予補助,農民都很無奈。

農民︰公所拍照非受損最嚴重時

公所表示,受理現勘是依照農改場規定進行認定,結果就是約一半符合補助標準。不過,農民指稱,公所現勘拍照時間點,並非水稻受損最嚴重時,才會造成審查落差。公所強調,農民若有意見,可附上自行拍攝照片進行申複,另建議是否可用繳穀單做為佐證,也將轉達探詢縣府意見,但最後仍由縣府和農改場審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