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琉球松 遭環狀剝皮

花蓮市民權四街一棵百年琉球松樹逐漸枯黃),遭民眾發現樹皮竟被環狀剝皮。	(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市民權四街一棵百年琉球松樹逐漸枯黃),遭民眾發現樹皮竟被環狀剝皮。 (記者王錦義攝)

2016/11/23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民權四街一棵百年琉球松樹逐漸枯黃,遭民眾發現樹皮竟被環狀剝皮,民眾紛紛貼相片上網指責;但地主喊冤:「是政策殺死老樹,不是我」。

地主喊冤︰申請移植遭駁

地主說,根本是政策殺死這棵樹,這棵樹非常想要留下來,從三年前就找了很多專家,寫了完整的移植計畫,準備現地平移五公尺,因為老樹位於基地正中央,他自己要蓋房子自己住「但現在的政策根本就不是在保護老樹」他很想要保護這棵老樹,但申請了四、五次,折騰了三年還是不准,政府列管了老樹,又不准人民動私人財產「如果是你們怎麼辦?」有塊土地連用都不能用,那政府為什麼不乾脆把土地買回去?

農業處︰列管老樹將開罰

花蓮農業處長羅文龍說,該棵琉球松是縣府列管老樹,會依《花蓮縣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開罰,以樹木徵收的補償金的六倍罰鍰。但他坦言,因在私人土地上,地主有自主分配權,依往例爭訟的結果來看,公部門敗訴的機會較大。至於地主申請為何未過?羅文龍回應說,是樹保委員的專業考量,沒過就是得守法。

花蓮警方二個月前接獲民眾檢舉,指出有人正在破壞老樹,警方到場逮到七十二歲邱姓男子潑強酸,他向警方辯稱說:「是受雇潑酸除蟲,沒想到樹會死」但邱男否認有把樹木環狀剝皮,訊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最高裁罰三萬元。

地主說,老樹位於基地正中央,他很想要保護這棵老樹,但申請了四、五次,折騰了三年還是不准。(記者王錦義攝)

地主說,老樹位於基地正中央,他很想要保護這棵老樹,但申請了四、五次,折騰了三年還是不准。(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