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密園區廠商未進駐就轉手 議員質疑炒地皮

議員張耀中(右)質疑有廠商取得工業用地卻不生產,而是坐等地價上漲。(記者張菁雅攝)

議員張耀中(右)質疑有廠商取得工業用地卻不生產,而是坐等地價上漲。(記者張菁雅攝)

2016/11/09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一期在民國九十四年出售土地給廠商,當時售價一坪四萬三千元,如今漲到近卅萬元。市議員張耀中八日拿出資料表示,一期進駐廠商高達三成資料已變更,將用地資格轉售或出租他人,獲利比生產更好,真正想建廠的中小企業卻找不到土地。

地價十年來從四萬到近三十萬

張耀中說,精密園區一期有九十三家廠商核准進駐,截至去年七月底止,共有廿七家和原始中籤廠商登記資格有異,經實地查訪都是沒有進駐,就把用地權利資格賣掉,或拿到用地資格而不進駐生產,坐等土地價格上漲,市府九十四年出售土地時,精密一期用地一坪四萬三千元,廠商抽到籤,離開會場立即有仲介開價七萬九千元,現在地價接近卅萬元,漲了超過七倍,利潤比生產更豐厚。

張耀中指出,還有整廠建置完成後出售或出租,更甚者變更股東名冊,幾乎和原遞交市府的審查資料完全不符,另有在精密一、二期皆取得資格的廠商,在二期用新成立的公司參與遴選抽籤,中籤後歇業轉售或轉租他人,這些亂象讓「鮭魚返鄉」卻找不到土地的中小企業心灰意冷。

經發局:經過十多年難判斷為炒作

經發局長呂曜志對此表示,產業有景氣循環,企業經營情形也不盡相同,經過十多年,現在看進駐廠商的變化,恐怕無法就地價差異來判斷是否炒作土地,市府如發現有違反當初出售手冊的不當行為,一定依法查處。

強調出售手冊有規範違者查處

經發局進一步說明,為避免工業園區土地炒作,出售手冊均規範出售對象、使用限制及移轉限制條件等事項,像是精密園區一期工業用地即規定在未依核定計畫完成使用,並依法取得營運所需相關證照前,不得轉讓;另外,依「台中市工業園區管理維護自治條例」規定,市府權管工業園區內的工業用地,土地所有權移轉時,應檢附經發局出具同意移轉證明文件,藉此嚴謹審查控管園區內工業用地所有權移轉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