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官投身生態農園 活化南天母樂園

曾是飛官的陳家梁(右二)退伍後投身「循環生態農業」,將新北警方眼中的治安死角「南天母森林遊樂園」,轉型為社會企業健康農園,還獲得新北市政府社企圓夢競賽第三名佳績。(記者吳仁捷攝)

曾是飛官的陳家梁(右二)退伍後投身「循環生態農業」,將新北警方眼中的治安死角「南天母森林遊樂園」,轉型為社會企業健康農園,還獲得新北市政府社企圓夢競賽第三名佳績。(記者吳仁捷攝)

2016/11/08 06:00

〔記者吳仁捷、余衡/新北報導〕曾是捍衛台海領空的戰機天使,飛官陳家梁在一次戰機著火迫降死裡逃生後,深感「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毅然放棄飛官高薪與終身俸,把愛國的熱血轉而投入愛鄉愛土的社會企業工作,將荒廢十五年的遊樂園打造成「循環生態農業」的綠能農園,協助多位貧困小農改善生活,今年榮獲新北市政府社企圓夢競賽第三名,陳家梁說「要替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

陳家梁逃死劫 致力循環生態農業

四十二歲的陳家梁當年是AT3教練機飛官,八十七年九月四日訓練降落時重摔跑道,戰機著火,他驚險爬出機艙,逃過死劫,失事後轉任地勤,晉升到少校分隊長時,眼見再六年就能取得終身俸,卻於九十七年間放棄高薪與終身俸,投身外界極不看好的「循環生態農業」。

陳家梁說,自己沒有特殊宗教信仰,土壤改良「循環生態農業」,是上天給他的旨意;國際影星李奧納多最近製作紀錄片《洪水來臨前》,傳達氣候變遷是非常現實的威脅,與他致力於土壤改良、為大地恢復生態循環的理念不謀而合。

鬼域南天母遊樂園 轉型再出發

坐落於新北市土城的南天母森林遊樂園,曾名噪一時,因經營問題關閉,十五年來淹沒在荒煙蔓草間,也因缺乏管理,不僅淪為治安死角,流浪漢入住,毒蟲、宵小出沒,更被網友揶揄成「鬼域」。

南天母新團隊「南天母森林小鎮」找上陳家梁,導入「循環生態農業」概念,藉由轉變農業生產模式,不使用化學肥料,將枯葉、朽木、回收的蔬果製成肥料,恢復土壤生態多樣性,這套綠農理念,獲得新北市經發局肯定,評選為今年社企圓夢競賽第三名。

陳家梁同時推廣這套無毒農業理念,三年來協助苗栗大湖武榮農場、公館仁安社區等,共十處農村社區或荒廢農場重新出發,轉型為綠能農場;陳家梁說,改良土地不僅是恢復地利,友善大地種出的蔬果售出後,盈餘還能回饋貧困小農改善生活,朝向社會企業自助助人的目標邁進。

土城警分局長黃勢清表示,土城山區有多處荒廢空地,成為治安隱憂,類似南天母森林小鎮轉型再出發的個案,警方樂見其成,山區幅員遼闊,如果民眾可協助消弭治安死角,警方一定全力協助,達到另類警民連線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