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林疏伐 4年目標260公頃

南投林管處人工林中的林木疏伐前的林木密集。(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林管處人工林中的林木疏伐前的林木密集。(南投林管處提供)

2016/11/08 06:00

從明年開始到民國一○九年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台灣本島及外島森林覆蓋率逾六○%,其中有不少是人工林,但過去人工林疏伐不多,國內木材使用有九十九%靠進口,為了增加供應國內木材數量,南投林管處將從明年到民國一○九年,增加疏伐面積,規劃疏伐二六○公頃,可搬出二萬立方公尺材積的木材。

南投林管處指出,該處管轄的國有林面積多達二十二萬三千三百一十三公頃,推估三分之一是人造林,而過去疏伐的面積和數量並不多,以該處為例,從九十三年到今年共十二年間,人工疏伐面積僅二二九公頃,搬出材積約一萬七千八百立方公尺,一年疏伐面積才十五公頃多。

而十二年來,疏伐人造林木的地區,主要位於人倫、郡大、雙龍等林道,樹種以柳杉、杉木、紅檜、香杉、台灣杉為主,這些木材都是國內常用,甚至被視為高品質的木材。

林管處說,從明年起將配合中央的林木政策,增加疏伐面積,除了是增加人工林的「固碳力」,及增加森林裡的物種多樣性,最主要也希望增加供應國內木材的數量,降低對進口木材的依賴程度。

預計搬出材積二萬立方公尺

依據林務局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全國森林覆蓋率(含金門及連江縣)為六○.七一%,但國內木材使用有逾九十九%是國外進口,即年需求量五百萬立方公尺,國內自行生產的木材卻僅五萬立方公尺,且進口木材中還有部分來自非法進口,為了不讓台灣成為破壞其他國家熱帶雨林的間接幫兇,決定逐年提高林木自給率,而增加供應的木材來源就靠「疏伐人工林」。

林管處也表示,從明年開始到民國一○九年,四年內該處將規劃疏伐二六○公頃,預計可搬出材積二萬立方公尺,除了人倫、雙龍、郡大林道外,也會增加其他林道,疏伐的木材也將標售給民間使用。而疏伐一棵樹,就會再種一棵小樹,把水稻「輪作」觀念應用在人工林。

人工林疏伐後的情形。(南投林管處提供)

人工林疏伐後的情形。(南投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