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敏感帶 文化界憂破壞

成功國小位在昔日台灣縣署歷史敏感帶。(記者洪瑞琴攝)

成功國小位在昔日台灣縣署歷史敏感帶。(記者洪瑞琴攝)

2016/11/05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赤崁樓位於舊城區歷史敏感帶,園區範圍內成功國小操場即古時台灣縣署所在,文化界憂心開挖破壞府城歷史紋理,文化局與建築團隊均強調,新建築量體集中舊校舍範圍,遺構核心位置原地保留不動。

文化局長葉澤山強調,該案最重要原則,即「設計方案絕不可對古蹟或是遺構造成任何傷害」,此案拖了一年,就是進行兩期考古試掘計畫,以釐清遺址相關位置,競圖說明中清楚指出高敏感的文資區域應避免設置地下停車場,參加競圖的八家團隊都清楚,以最嚴謹態度為台灣歷史重要場域空間設計。

葉澤山指出,在需向下施工範圍,獲選團隊原本就設計在園區的非敏感區域,完全避開兩次試掘的敏感地帶,未來也會全面監看,將相關疑慮發生的可能性降為零。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表示,成功國小位於清代台灣縣署所在地,赤崁地區又是台灣最早發展地區,是台南文化資產敏感地域,呈現文化首都內涵,「開挖蓋地下停車場,真不知是那一國的道理?」

成大建築系教授、古蹟審查委員傅朝卿感嘆「府城歷史中心在哪裡?」他表示,府城台南的歷史中心在府署附近,考棚、府署、城隍廟三個建築都相鄰在一起,一九五○年代文獻委員會就提出呼籲要在乎這塊土地,很遺憾的是,現在的人對前人呼籲並不在乎,所以土地一塊塊被賣掉大興土木。

文資處表示,提案已送進遺址大會討論,未來在歷史核心區外興闢停車場,希望以接駁方式讓民眾進出舊城區,以利減緩舊城區交通壅塞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