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赤崁文化園區 今明競圖

赤崁文化園區內的建築物高度設計,不可超過「赤嵌樓之簷高」。(記者劉婉君攝)

赤崁文化園區內的建築物高度設計,不可超過「赤嵌樓之簷高」。(記者劉婉君攝)

2016/11/02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南市五大文化園區之一的「赤崁文化園區」計畫,一度因中西區成功國小地下發現清代時期台灣縣署遺構而暫緩競圖,經過確認遺構可能範圍及調整設計,國內競圖評選會議將於今、明兩天舉行,內容包括地下停車場、校舍及整體景觀,結果將在四日下午公布。

針對外界擔心地下停車場開挖可能影響珍貴的文化資產,文化局長葉澤山強調,經過兩次考古試掘,停車場規劃位置已避開歷史遺構範圍,未來有任何發現,也會立即停工,不會影響遺構保存。

市長賴清德表示,赤崁文化園區在第一次規劃案試掘時,因挖到過去的台南縣署遺構後停頓,由市府再委託專家學者考古試掘,目前興建位置都在遺址外圍,希望能夠保護地底下的遺構。葉澤山指出,根據考古試掘報告,歷史遺構發現的位置在地下八十公分左右,而計畫做為地下停車場的成功國小東側老舊校舍,地下室就深六米,以過去南科史前遺址考古經驗,地底六米以下再有出土文物的機率很少。

「赤崁文化園區」範圍約兩萬四千六百平方公尺,總預算六億八千萬元,設計期為一年,內容包括地下兩層的停車場,預計可提供兩百五十個汽車停車格、成功國小校舍改建、整體景觀,考量古蹟周邊整體風貌,園區內建築物高度設計也首度要求不可超過「赤嵌樓之簷高」,即一○六五公分,避免破壞天際線。

「台南市赤崁文化園區改造工程」國內競圖共有八組團隊參與,市府邀請包括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王明蘅、鄭泰昇、建築師金光裕、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前理事長陳江淮及副市長吳宗榮、秘書長李孟諺、葉澤山等七人擔任評選委員,四日下午二時將在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發布成果及頒獎,第一名將取得優先議價權。

賴清德說,赤崁文化園區是五大文化園區中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有國定古蹟赤嵌樓,還有百年學校成功國小,未來將解決中西區交通問題,涵蓋文化、教育和交通,希望讓民眾來台南就能知道台灣,台灣人產生認同才可能團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