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瑞穗配水池 市府規劃古蹟公園

瑞穗配水池旁有山本氏紀念碑,是地方感念日治時期板橋街長山本義信的政績設立。(記者賴筱桐攝)

瑞穗配水池旁有山本氏紀念碑,是地方感念日治時期板橋街長山本義信的政績設立。(記者賴筱桐攝)

2016/11/02 06:00

八十七年歷史 見證地方水源開發史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自強公園內的瑞穗配水池,距今有八十七年歷史,見證地方水源開發史,九十四年指定古蹟,多年來因產權爭議及管理權責不明,古蹟埋沒山林,被加蓋樓梯、欄杆、涼亭、遮陽板等建物,失去原貌,恐破壞本體結構,市府將與所有權人台灣自來水公司共同維護,規劃古蹟主題公園,讓珍貴文化資產重現世人眼前。

隱身中和自強公園 當地居民都不知

記者實地勘查發現,瑞穗配水池坐落自強公園內小山坡,大門深鎖,配水池已廢棄停用,建物主體被周圍茂密的樹叢及雜草遮蔽,部分樑柱表層遭破壞,配水池屋頂加蓋涼亭、樓梯及欄杆設施,彷彿被戴上枷鎖,任由遊客踩踏活動,恐損及古蹟結構,產生安全疑慮。

附近居民說,在當地生活多年,從不知道公園有古蹟存在,配水池連一面告示牌都沒有,還以為是廢棄倉庫。

所有權歸台水 將與市府共同維護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九十四年時,瑞穗配水池當時公告為「台北縣縣定古蹟」,九十七年進行調查研究,去年經司法判決,確定所有權人與管理人為台灣自來水公司,目前上方有涼亭、樓梯等附著建物,是古蹟指定前增建,為避免影響保存,將由文化局編列預算、公所執行拆除。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二區管理處副理白榮裕表示,瑞穗配水池為日治時期遺留產物,早期隸屬於板橋水廠,未辦理產權移轉,自來水公司六十三年成立至今,從未使用該配水池,既然法院認定該公司為所有權人,責任概括承受,將和市府共同研議古蹟維護方案。

林寬裕說,依規定,公有古蹟修復須由所有權人編列預算,後續修復工程將由市府協助自來水公司規劃設計,爭取中央補助經費,並整合在地民意,彰顯歷史特色。中和區長柯慶忠昨在市政會議報告指出,短期先拆除不當的附著建物,中期由文化局協助古蹟修復,未來規劃古蹟主題公園,結合山本氏紀念碑、海山神社等日治時期產物,種植特色花卉,並施作花廊步道,進行環境教育解說。

配水池建築本體埋沒山林,遭樹叢遮蔽。(記者賴筱桐攝)

配水池建築本體埋沒山林,遭樹叢遮蔽。(記者賴筱桐攝)

中和瑞穗配水池埋沒山林,被樹叢及雜草遮蔽。(記者賴筱桐攝)

中和瑞穗配水池埋沒山林,被樹叢及雜草遮蔽。(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