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賢國中》融合班的聯絡簿 一般生「寫出體貼」

新竹市育賢國中融合班老師黃絢禧(左)與劉筱勻(右)透過聯絡簿、照片與學生對話、互動,讓一般生與特殊生共融相處,獲選為正向管教典範。(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育賢國中融合班老師黃絢禧(左)與劉筱勻(右)透過聯絡簿、照片與學生對話、互動,讓一般生與特殊生共融相處,獲選為正向管教典範。(記者洪美秀攝)

2016/10/25 06:00

超想揍人…誠實紓發反省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看到同學在英聽的考試場合吵架,真的很想揍他一拳,但幸好忍下來,才發現原來分數沒那麼重要,管好情緒才重要!」

新竹市育賢國中融合班的孩子在聯絡簿用文字紓發憤怒,老師也透過聯絡簿的互動與文字對話,引導孩子情緒出口,良善的班級經營,獲得全國正向管教典範。

兩位鮮師…正向溝通引導

育賢國中推動融合教育十六年,融合班老師劉筱勻及黃絢禧帶過自閉症、過動兒、弱智和情緒管控不佳的孩子,這些特殊孩子跟一般孩子一起上課,幾乎天天都有狀況發生,但三十年特教與輔導工作資深教師黃絢禧與七年資歷的劉筱勻,透過聯絡簿文字互動對話,讓孩子在沒有打罵的學習環境中,認識自己也體諒他人,更以照片紀錄方式,帶領孩子迎向陽光。

用心批閱…天天花數小時

劉筱勻和黃絢禧也經常分享孩子的各種狀況,每個決策都是兩人共同的決定,強化聯絡簿功能和照片、影像紀錄,更是兩人在班級經營的共識,每天要花幾個小時看聯絡簿,這是她們與孩子的溝通園地。

她們說,班上有一般生眼見特殊生在考試時吵架,在聯絡簿寫著「真的很揍他一拳……,但後來想想,自己好像太激動了,分數不能代表一切」,融合教育讓學生學會體貼他人的不便,有能力的人多付出,幾年下來,孩子對於挫折、負面情緒較懂反省、轉移,雖然每天依然大小狀況不斷,但她們知道,有正向的引導與陪伴,學生就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