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談二二八︰加害者要節制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開展記者會,於會後參觀會場時,拿起抗議布條合影。(記者陳志曲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開展記者會,於會後參觀會場時,拿起抗議布條合影。(記者陳志曲攝)

2016/10/21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下午參加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柯致詞表示,誰要負責二二八事件、誰是加害者?一直沒定論;做為一個受害者,我們已經相當謙卑,願寬容以前加害者,「但也一再要叮嚀,請所有過去加害者你們要節制,在我自己選舉中,有人拿皇民攻擊,只會讓我父親傷心而已,我自己沒有經過皇民那階段。」

參加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

昨活動記者會上,由詩人林鷺朗誦李魁賢詩作《消息》,詩名以台語朗誦,諧音如同「消逝」,令人追憶當年受難者;白色恐怖受害者家屬歐陽慧儒也於現場演奏電影《辛德勒名單》主題曲,搭配舞者陳思蓉演藝。

談到歷史,柯文哲說,台灣二戰回歸中國的時候是歡欣鼓舞的心情,只是說期望太高、失望太高,記得小時候祖母、父親常講故事,戰敗國軍隊動作整齊,比戰勝國軍隊好太多,過去雖然被日本人統治,「但日本人畢竟這種正直誠信、基本道德,感覺上比後來的中國政府好太多了。」

柯文哲說,當時還發生貪官污吏,「日本統治五十年後,很習慣不貪污,是正常事情」,突然好像整個世界都不一樣;加上族群衝突,後來發生二二八事件;到底死多少人?坦白講沒有明確數字,之後進入白色恐怖時代,造成台灣人心理創傷,鄭南榕、陳永興、李勝雄等發起二二八運動,有更多探討,隨公民運動興起,白色恐怖慢慢退去。

但柯文哲說,如今有二二八受害者補償,可是沒有對加害者的譴責,至今到底誰要為這件事負責?誰是加害者?都一直沒有定論。從二二八事件探討、台灣轉型正義到今天的困境,都面臨「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或許出於寬容或許台灣人寬厚,一直沒有很想追究加害者。

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於二二八紀念館地下一樓特展室,從昨天起展至明年一月廿九日,展出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十月廿二日晚間八點則播放香港電影《十年》,十一月十一日同時間再放映太陽花學運紀錄片《太陽.不遠》,十二月十日則有《女權之聲:無懼的年代》。

受難者家屬:公平正義未到來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明年就是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北市府昨起於二二八紀念館舉辦二二八與國際人權展,下午開幕式邀請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陳雙適到場致詞。但陳雙適指出,父親陳炘與林獻堂(台灣議會之父)創辦信託公司,台灣光復後,資產被非法合併,持有股份及土地消失,她認為真正公平正義並未到來,歸還不義之財,才能彰顯公義終將到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開展記者會,於會後拿起抗議布條合影。(記者陳志曲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二二八與國際人權特展開展記者會,於會後拿起抗議布條合影。(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