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2年還債逾232億 超過郝8年

2016/10/21 06:00

柯要求不要債留子孫 今年無舉債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任職台北市長時期,舉債金額一度超過三百億元,使得未償債務累計最高曾接近一千七百億元,郝市府時期償還兩百三十億元後,柯市府接任時未償債務仍高達一四六九億元,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積極還債,且今年無任何舉債金額,明年又將擴編例行性債務還本至八十六億元,比往年高出二十億元,兩年共還債逾二百三十二億元,已超過郝市長八年還債額度,目前債務已降至一二六七億元,為歷年最高還本額。財政局長陳志銘說,市長的要求只有六個字「不要債留子孫」。

明年例行性還債86億 歷年最高

柯市府今年編列的第二預備金高達十二.五億元,為市府史上最高,因此受到市議員關注,但其實柯市府明年預定編列的八十六億元例行性債務還本,也是史上最高,同時讓台北市的還債能力為全台最高。

馬高額舉債 留下一千七百億債務

財政局表示,馬政府時期因開拓捷運路線導致舉債額度居高不下,還有積欠的二二六億元勞健保費爭議款,前市長郝龍斌接任時,從馬政府接下的未償債務達一六九九億元,郝市府花八年共還債二三○億元,因此柯文哲接任時為一四六九億元,去年柯市長除了例行性債務還本外,又透過分次辦理預算外增加債務還本和債務基金的累計賸餘基金,合計償還一六六億元,再加上今年的六十六億元例行性債務還本,柯市府任內兩年的還債金額約將超過二百三十二億元,已超過郝市長八年還債額度。

陳志銘說,依公共債務法規定,債務還本其實只要編六十億就夠,就是稅課收入一千兩百億元的五%,但柯文哲堅持有能力就多還一些,因此多編二十六億元,且柯對錢的觀念相當傳統,就像老一輩人不喜歡欠債一樣,每次柯見到他都會強調不要債留子孫。

此外,北市府還有自馬市府時代積欠的二二六億元勞健保費爭議款,市府依年份拆成兩部分,二○一○年以前的七十二.三八億元,郝、柯兩代已接力還掉近五十億元,其餘將在今年還款完畢;另一部分為二○一一年至二○一二年積欠的一五三.四五億元,則由柯市府全額承擔,預定二○一八年清償完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