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會1族1代表 阿美族喊不平

2016/10/18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於十六族各選一名代表,昨在玉里鎮舉辦阿美族代表分區推選,出身玉里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出席。針對族人反應「人口最多的阿美族也只有一名代表」不公平,夷將說,將透過小組工作會議時聘部落顧問來解套。

玉里鎮的代表推舉會議上,玉里鎮原住民族部落事務工作會會長陳慶富說,阿美族人口二十萬人全台灣最多,卻跟人很少的邵族、鄒族一樣,都只有一個代表,建議應修正。

原民會主委︰聘部落顧問解套

主委夷將.拔路兒則說明,委員會是「民主代表」,並未考慮人口比例,他舉例,聯合國會員國不管人口多寡,大國、小國也都只有一席次,委員是一個族群的代表,重要的是「推選出真正表達阿美族心聲」的人。委員一族一人,但下設土地、語言、歷史、文化、和解五個小組,工作會議時將聘熟悉該議題的部落耆老、頭目擔任顧問,相信可充分討論,並將結論提送委員會。

原民會依《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預計在全國舉辦九十五場的說明會及族群代表推舉會議,台灣原民人口最多的阿美族就有三十場次,預計十一月底前再從各區三十名代表中推舉出一名阿美族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