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出空污製造者 暨大空品APP報你知

埔里暨南國際大學設計開發「在地空氣品質即時地圖」APP,幫助民眾隨時掌握空氣品質變化。(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暨南國際大學設計開發「在地空氣品質即時地圖」APP,幫助民眾隨時掌握空氣品質變化。(記者佟振國攝)

2016/10/08 06:00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埔里鎮在秋冬季將進入空氣品質黑暗期,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特別設計PM2.5微型感測器,監測並開發「在地空氣品質即時地圖」手機APP,現已供民眾免費下載,可隨時掌握周遭空氣品質,做好因應保護措施,或了解周邊有無污染源,提供環保稽查人員進行處置,揪出空污製造者。

提供民眾下載

進入秋冬,東北季風易將外縣市或更遠境外地區污染源吹進埔里鎮,加上盆地地形不易擴散,往往導致埔里空氣品質惡化,PM2.5濃度經常陷入紫爆危機。

環署委託設計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去年受環保署委託,設計開發PM2.5微型感測器,並以埔里鎮為全國示範點,在鎮內已架設約卅個微型感測器,搭配環保署設在埔里國中的大型空氣品質監測站,更能掌握地方更局部細微的空氣品質變化。

暨大今年度也進一步開發「在地空氣品質即時地圖」手機APP,目前已提供安卓系統用戶免費下載,ios系統APP也準備著手開發。 APP程式可設定所處地區範圍,提供距離最近的PM2.5微型監測器的PM2.5、PM10、溫度、濕度等資訊,且每分鐘進行更新,還有線型圖呈現廿四小時及前七天的紀錄,若有重要空污訊息,APP程式也能隨時掌握通知民眾。

埔里公所清潔隊表示,環保局今年度也派四名稽查人力進駐埔里,民眾可透過「在地空氣品質即時地圖」的即時監測數據,了解所處環境附近有無空氣污染源,供稽查人員進一步查處。

時序進入秋冬季節,因風向改變等自然因素,埔里盆地污染物質不易擴散排出,天空經常灰濛濛。(記者佟振國攝)

時序進入秋冬季節,因風向改變等自然因素,埔里盆地污染物質不易擴散排出,天空經常灰濛濛。(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