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博愛座爭議多 市府:還是會設置

公車上的博愛座,民眾不一定會搶座,反而是尖峰人潮多,座位需求大,有人坐的機會才高。(記者何玉華攝)

公車上的博愛座,民眾不一定會搶座,反而是尖峰人潮多,座位需求大,有人坐的機會才高。(記者何玉華攝)

2016/10/02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公共運輸工具上的博愛座設置已久,近來卻屢因讓不讓座,造成乘客衝突,引起博愛座存廢的討論,新北市積極興建中的三環三線、大眾運輸系統博愛座政策是否改變?新北市交通局、捷運局首長認為,博愛座還是要設置,提供有需要的人使用。

讓不讓座 屢次引發乘客衝突

八月發生北一女學生搭捷運坐在一般座位未讓座,遭人拍照上傳網路謾罵,引發爭議;近日又有年輕情侶因女方脊椎側彎,一起坐在博愛座上,引起一名年長男性乘客不滿,怒斥「不要臉」,年輕情侶為捍衛名譽,也向警方報案,提告公然侮辱。

取消博愛座提案 附議過門檻

有網友因此在國家發展委員會設立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建議廢除大眾運輸工具上博愛座之設置,理由為國人讓座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取消博愛座,並不會使得讓座這項美德從台灣消失,但卻能避免許多紛爭的發生。依平台的處理程序,提案在六十天內有超過五千筆附議,主管機關就必須研議、回應;該提案早已通過門檻,獲得八千五百九十五個附議。

交通、捷運局長:有維持必要

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說,博愛座是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訂定大眾運輸工具無障礙設施相關辦法所設置,他說,早期的博愛座,位子空著時,會有人去坐,遇到有需要的人就讓坐,現在演變成就算位子空著,也沒人敢去坐;他認為,有維持博愛座的必要,除了需求明顯的人外,部分隱性、看不到需求的人,也需要博愛座。

捷運局長趙紹廉說,現階段還是會設置博愛座,不會因為少部分特例而中斷設置,他認為,不設博愛座沒有解決問題,反而造成更多困擾,讓不讓座,已經形成一種共識跟慣例,一直以來運作問題不大,難免會有一些特殊案例。

公車族陳小姐認為,這是一種同理心跟教育問題,看到比自己更需要照顧的人,讓座是一種美德;但有一些人外觀看不出,卻可能有隱性需求,若沒有博愛座,更無法得到安全的照顧,對於坐在博愛座上的人,不應該過於苛責。

博愛座讓不讓座引起爭議,人潮多時若閒置,反而引發另一種利用效能的討論。(記者何玉華攝)

博愛座讓不讓座引起爭議,人潮多時若閒置,反而引發另一種利用效能的討論。(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