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中央認知歧異 北市稽查Uber掛零

北市的計程車面對Uber無所適從,不僅小黃營收下滑,民眾乘車也毫無保障,北市卻未主動稽查,挨批慢半拍。(記者郭逸攝)

北市的計程車面對Uber無所適從,不僅小黃營收下滑,民眾乘車也毫無保障,北市卻未主動稽查,挨批慢半拍。(記者郭逸攝)

2016/09/25 06:00

北市解釋 只能「協助」無權直接罰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Uber未申請登記為運輸業卻載客營利,交通部宣示今年六月起聯合地方政府稽查;但中央與北市對「自用車違規營業裁罰基準」解釋仍有歧異,交通部強調地方政府有權直接裁罰,但北市府認為地方政府只能「協助」,三個多月來Uber稽查成績掛蛋,挨批慢半拍,此外,民眾乘坐Uber若遇搶劫、性侵缺乏保障。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長常華珍解釋,北市與交通部成立「聯合稽查小組」,交部若有需要,可發函通知北市協助,先前交通部即函請北市轄區警方攔檢,「也是協助的方式。」此外,交通部和地方政府開會後,決定由交通部轄下的公路總局各區監理所主導稽查、裁罰,統一事權並增加效率。

交部盼地方加強稽查 北市成效最差

監理所人員稽查Uber,多是土法煉鋼親自搭乘,若發現有營利行為則開罰,但監理所人員太少、成效有限,交通部今年決定與地方政府合作。本報曾獨家揭露北市稽查狀況不佳,六月稽查初期成績掛零,交通部有官員透露,高雄市稽查熱絡,台北市成效最差,據了解,六月至今北市稽查成效依舊掛蛋。

此外,交通部曾表示,法規會解釋稽查Uber的標準應比照違法經營計程車業務,地方政府也可開罰,權責才分明,北市卻對法規有不同見解。

公共運輸處科長郭獻文說,六月至今未收到交通部來函協助稽查,僅每月一次函請轄區員警協助攔檢,且交部以「自用車違規營業裁罰基準」稽查裁罰,地方政府沒有主導權限。

議員早就要求北市府要硬起來

市議員江志銘表示,兩年前就要求北市府要硬起來,拿出對付Uber的策略,至今毫無下文;他說,民眾搭乘Uber,若乘客遇到性侵、搶劫等案件,毫無保障可言,Uber侵門踏戶,在北市趴趴走,市府卻不願主動稽查,根本慢半拍。

北北基桃粗估有上千輛Uber

交通部今年三月修正「自用車違規營業裁罰基準」,自用車進行營利行為可開罰五萬元至十五萬元,因Uber為累犯,可直接重罰十五萬元;但即便交通部祭出重典,地方計程車公會粗估北北基桃仍有上千輛Uber亂竄,且數量漸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