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葉重災早提醒 鄉代批中央漠視

延平鄉紅葉村二鄰的土石仍未清除。
(記者王秀亭攝)

延平鄉紅葉村二鄰的土石仍未清除。 (記者王秀亭攝)

2016/09/20 08: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在莫蘭蒂風災中重創的延平鄉紅葉村,昨天持續災後重建工作,水保局台東分局、台東縣政府聯合勘災,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表示,搶災緊急措施完成後,後續水土保持措施費用初估要一億元以上,鄉民代表古志誠則批早已向上反應該處為災害潛勢區,若中央及早重視,即使發生災情,也不至於釀重災。

未列入災害潛勢區 致釀重災

縣長黃健庭昨天上午帶領農業處長許瑞貴、社會處長曹劍秋等相關局處首長,到紅葉村實地了解村民需求,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現場說明第一階段搶災過程。

水保局:重機具已進駐清淤

王志輝表示,水保局十六日就已進駐重機具,先處理堵塞紅谷橋淤積土石,再施作截水溝,讓野溪水流不會再流入部落巷道,目前已清運超過半數的沙土,預計最晚二十二日即可讓災民返家整理家園。未來還會針對整個地區做細部規劃,做好確實的防護措施,經費初估要一億元以上。

預計週四應可返家整理家園

黃健庭表示,未來整治方向,將由水保局台東分局進行緊急以截道導流處理,並比照大武鄉大鳥村或愛國埔部落的模式,進一步保障周邊區域居民的安全,面對近年來氣候環境極端的差異,必須要更謹慎的應對,遇豪大雨或是颱風侵襲時,能夠暫時離開居所前往收容地方安置。

延平鄉公所表示,此次受災戶多集中在紅葉村一至三鄰,其中以二鄰最為嚴重,全面受災,紅葉村受災建物有二十八棟,全毀的有五棟,接受安置的災民有一百四十人,其中六十四人暫住台東戒治所懇親宿舍,五人在桃源村巴喜告教會,七十一人依親。

紅葉村傳出災情至今,面對「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及濫墾問題,胡榮典不禁抱怨,紅葉溫泉在部落下方,該計畫只是都市計畫,部落裡沒有旅館,也沒重大開發,至於生薑濫墾問題,鄉公所確實因程序上的疏失,遭監察院糾正,但不是發生在紅葉村,指控不實,不應把所有事件歸於此次災情。

王志輝也解釋這次真的是天災;此語一出,引來鄉民代表古志誠不滿,怒批早已多次向中央反應該處為災害潛勢區,卻未獲水保局重視,如果紅葉村有兩千戶,一定會被重視,但這裡住戶只有二十餘戶,連一塊蛇籠、擋土牆都沒做,如果早做整體規劃,即使是大自然的力量造成,也可減輕災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