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騰斷橋南斷橋 舊山線新亮點

大多數遊客對於龍騰斷橋的印象,以六座橋墩的「北斷橋」為主。(記者彭健禮攝)

大多數遊客對於龍騰斷橋的印象,以六座橋墩的「北斷橋」為主。(記者彭健禮攝)

2016/09/12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義鄉舊山線龍騰斷橋是國內知名旅遊景點,大多遊客對於斷橋的印象,以六座橋墩的「北斷橋」為主,不過南側還有四座橋墩,隔著龍騰溪與北斷橋對望,稱為「南斷橋」,橋墩上藤幹爬覆,更顯出斷橋歷史意義與價值。

龍騰斷橋原名「魚藤坪斷橋」,建於西元一九○五年,由磚拱、鋼板樑和鋼桁樑分段構成,橋墩只以石灰黏結紅磚及花崗石塊,沒有使用鋼筋、水泥,卻以高超的施工水準及優美的幾何弧度,平衡了火車行駛產生的震動,總長兩百公尺的橋身,橫跨龍騰溪谷上,橋面離溪底五十公尺,氣勢萬千,曾經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的磚拱鐵路橋。

縣府在龍騰斷橋周邊打造步道、停車場、公廁等,讓遊客尋幽訪古。然而大多遊客對於斷橋的印象,以「北斷橋」為主,鮮少知道龍騰溪對岸,尚有四座橋墩遺跡。

縣府文化觀光局表示,南斷橋因隱身山林,容易被遊客忽略,但橋墩上藤幹爬覆,更顯出斷橋歷史意義與價值。舊山線擁有龍騰斷橋、勝興火車站等歷史古蹟,也成為爭取列入世界遺產的潛力點,文觀局目前也著手推動「Rail bike」鐵道自行車,期盼再打造舊山線的旅遊新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