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原味封仔餅 紅紙一捆逾80年

封仔餅是台東味的中秋月餅,為讓消費者有不同的選擇,部分業者嘗試新式包裝。(記者王秀亭攝)

封仔餅是台東味的中秋月餅,為讓消費者有不同的選擇,部分業者嘗試新式包裝。(記者王秀亭攝)

2016/09/07 08:00

環保月餅 遊子、外地人都愛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對台東人而言,「封仔餅」才是最具台東味的中秋月餅,以紅紙將十顆豆沙餅「封」成一條,簡單的包裝方法,幾十年來沒變,近年環保包裝意識高漲下,反而是所有月餅禮盒中,較具環保概念的。

台東市協興珍餅店第三代負責人王天佑表示,台灣早期家戶收入普遍偏低,漢式餅店遂以豆沙餅、肉餅製成圓形小塊,象徵月圓,再以紅紙包裹成長條狀,看起來喜氣、簡單又大方;豆沙餅被包裹封住成條狀,稱為「封仔餅」,這種傳統月餅包裝在台東至少超過八十年。

封仔餅傳統包裝近年來有逐漸「走紅」趨勢,在外地求學、工作的台東人一到中秋節,就特別想念這款月餅,從外縣市到台東工作的民眾,也愛上這種包裝的月餅,甚至當成蒐集目標,立志品嘗縣內所有餅店、麵包店的封仔餅。

紅到國外 香港客慕名而來

「愛吃封仔餅的年齡層逐年下降,還有國外遊客特地來買。」福芳烘焙坊店長劉桂吟說,原以為年輕人不愛傳統的封仔餅,但來店購買的年輕人比率逐年提高,連香港遊客也慕名而來。

陳姓民眾說,每到中秋,看到月餅禮盒精緻包裝,一層又一層,覺得很不環保,封仔餅只以紅紙包裹,裡面頂多隔著一層塑膠膜,還是早期包裝較環保。

除了傳統包裝外,縣內部分糕餅業者也試圖為封仔餅「轉型」,新的包裝形式仍不脫離簡單,秉持包裝減量的概念,有用紙盒、有用瓦楞紙,仍以十顆或五顆包捆成一條。

封仔餅是台東味的中秋月餅。(記者王秀亭攝)

封仔餅是台東味的中秋月餅。(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