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地下化負擔增百億 議員批市長跳票

市政府為推動鐵路地下化,同意將地方負擔比率由12.5%提高至25%,市長鄭文燦認為計畫已經露曙光。(記者謝武雄攝)

市政府為推動鐵路地下化,同意將地方負擔比率由12.5%提高至25%,市長鄭文燦認為計畫已經露曙光。(記者謝武雄攝)

2016/09/07 06:00

地方負擔比率由12.5% 提高至25%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交通局長高邦基昨天在議會針對「鐵路地下化」進行專案報告,未來桃園將以高雄模式爭取中央支持,地方負擔比率由十二.五%的台南模式變成二十五%的高雄模式,但地方要負擔二三七億餘元;由於長期以來市長鄭文燦都說要爭取台南模式,一千多億元只要負擔一三○億元,如今變成高雄模式,地方負擔增加一百多億元,市議員謝彰文就質疑鄭文燦跳票。

鄭文燦:財政可以負荷 分十年編列

鄭文燦則表示,依照鐵路地下化規模及桃園財務狀況,桃園市並不適用台南模式,只能比照高雄模式,總經費九五○億餘元,桃園將負擔二三七億餘元,未來會分十年逐年編列,每年不到二十四億元,桃園財政可以負荷。此外,市府推動的「TOD」模式,總經費九五○億餘元當中,中央只要負擔五二三億元,只占總經費的五十五%,中央負擔降低,整個計畫才漸露曙光。

高邦基說,桃園鐵路地下化從新北市鶯歌鳳鳴到桃園平鎮,總經費一○三○億元,如今新北市獨力負擔新北路段,桃園段經費只剩下九五○億餘元,目前市府提出二十%自償率,也在爭取高雄模式,只負擔總經費九五○億餘元的二十五%,大約是二三七億餘元。

此外,市議員周玉琴也要求鐵路地下化延伸到楊梅,對此,高邦基表示,延伸到楊梅不僅增加三百億元費用,也會降低自償率,不利計畫審查,因此暫不實施。

鄭文燦說,桃園鐵路地下化有七個車站,其中桃園、中壢、內壢可進行大規模的聯合開發;此外,目前場站區可開發的面積達二萬二千坪,是桃園推動鐵路地下化優勢,以二十%自償率來計算,大約一九○億元,台鐵將和桃園市政府聯合開發,預估獲利至少三百億元以上,屆時所得金額支付自償金額,剩餘款項還可挹注桃園市地下化經費。

市府捷運工程處代理處長張新福表示,「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是指「大眾運輸導向之都市發展」,舉例而言,為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系統,提高捷運車站周邊住宅區容積率就是一種「TOD」策略。此外,重大交通建設,周邊地價也會上揚,這部分收益要挹注在交通建設上,這也是鐵路立體化、捷運工程要有自償率概念,但鐵路與捷運性質並不相同,因此,鐵路立體化最低自償率為十四%,桃園市提出二十%自償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