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備飲料杯 注意慎選材質

不同材質的環保杯有其特性,民眾應根據盛裝物的特性慎選環保杯。(記者謝佳君攝)

不同材質的環保杯有其特性,民眾應根據盛裝物的特性慎選環保杯。(記者謝佳君攝)

2016/09/04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自備飲料杯不僅做環保,還要慎選材質顧健康!環保意識覺醒及政策推動下,不少民眾購買飲料開始自備環保杯;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提醒,不同材質的環保杯有其特性,民眾應根據盛裝物的特性如酸性飲料、熱飲等慎選環保杯,才能喝得安心又環保!

衛生局表示,目前市售一次性冷飲杯材質多以聚乳酸(PLA)為主,熱飲則以紙杯(內含聚乙烯PE淋膜)為主,兩者均耐酸鹼。不過PLA只耐熱到五十度,僅適合盛裝冷飲;PE淋膜則可耐熱七十至一百一十度。但之前曾發生業者使用不耐酸的聚苯乙烯(PS)材質杯蓋盛裝柳橙汁,結果竟溶出大洞,嚇壞消費者。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王明理指出,常見重複性使用塑膠環保杯材質為聚碳纖維(PC),如奶瓶、運動水壺、水杯等,可耐高溫達一百廿至一百卅度,雖曾傳出恐釋出雙酚A,干擾人體荷爾蒙平衡狀態,但衛生局曾試驗PC材質奶瓶不會輕易溶出雙酚A,民眾不須過度恐慌,但業者仍應充分告知風險。

至於熱飲不少民眾會選擇使用不鏽鋼材質,基本上不鏽鋼耐熱又耐腐蝕,一般酸性飲料均可盛裝,除非遇極酸物質才可能釋出有害物質。

不過,王明理也提醒,要慎選標示為三○四以上系列、適合做食品容器的不鏽鋼杯或保溫瓶,過去曾發生業者使用二○○系列的不鏽鋼便當盒,遇熱易釋出重金屬錳,也容易生鏽,且仍應注意使用期限及是否已鏽蝕,適時更換。

另外,陶瓷環保杯同時兼具耐酸鹼及耐高溫等特性,只是有容易損壞的疑慮,而玻璃相較於陶瓷,又更容易碎裂。因此民眾可根據不同需求選擇合適的環保杯,衛生局也提醒,若容器出現刮痕或磨損時應立即更換,避免孳生細菌、變色或溶出有疑慮的物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