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墟變藝術村 溪州打造新亮點

溪州鄉公所經費被刪光,透過「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邀請藝術家,打造三條藝術村。(記者顏宏駿攝)

溪州鄉公所經費被刪光,透過「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邀請藝術家,打造三條藝術村。(記者顏宏駿攝)

2016/09/04 08:00

公所沒錢 藝術家、鄉親賠錢當義工

〔記者顏宏駿/溪州報導〕溪州鄉公所因代表會阻撓,今年六月間被刪除經費七百餘萬元,公所幾乎不能做任何建設和活動,但為了鄉內文化及觀光發展,公所轉而尋求地方文化團體合作,向文化部申請經費三十五萬元,打造三條藝術村,在藝術家的力挺下,如今完成四件作品,其中以廢棄鐵具、農器打造的「青年巨農─小三」成為社區亮點,每天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取景,公所「巧婦無米沒斷炊」寫下一頁傳奇。

公所委託「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撰寫企畫書,向文化部爭取到這筆社造經費,協會善運用這筆錢邀請台南藝術大學研究生陳佳慧、蘇玉蘭、邱品芸及園藝家謝釋龍、書法藝術家嚴國隆、在地導演詹凱迪,共六人進駐三條村,計畫執行時間三個月,每個藝術家都是賠錢付出,但他們卻做得十分快樂。

廢鐵具、農器創作雕塑 遊客取景

他們的創作近日曝光,令人驚豔,昨天週六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前來取景,大家都說「廢墟變亮點,好像變魔術」。

其實真正變魔術的是溪州鄉公所,鄉長秘書吳音寧說,今年六月代表會把公所的預算刪掉七百餘萬,連圖書館的購書經費都砍得一毛不剩,公所幾乎無法辦活動,做建設。

吳音寧說,中秋節各社區要辦居民烤肉聯歡會,公所沒錢,在經濟拮据的情況下,錢只能花在刀口上,三條藝術村創作就是試金石,作品除「巨農小三」外,還有「三條圳水千年秀」鐵製作品、黑泥穀怪、泥塑水牛。

她說,三十五萬元做如此巨大的作品,藝術家是友情相助,其次村長廖清福號召村民,打掃廢棄三合院,開怪手、機具清理,還提供餐點、飲料,很多都是村長和村民自掏腰包。

學生藝術家陳佳慧說,他們採用在地的「廢材」,焊出「巨農─小三」,這體現青年農民返鄉,即使資源回收再利用,透過創新,仍能展現新成果。

鄉長黃盛祿表示,非常謝謝三條村民和藝術家跨刀相助,三十五萬元實在微不足道,有些活動放煙火,都不只這個數目,在藝術家眼中,看到的是「溪州之寶」,創作的題材俯拾皆是,三條村民也展臂歡迎,大家都做免錢的義工,結果成就「無價之寶」的藝術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