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四豐潭段環評 民團、國工局交鋒

公民團體拉白布條,質疑國四豐潭段環評有問題。(記者李忠憲攝)

公民團體拉白布條,質疑國四豐潭段環評有問題。(記者李忠憲攝)

2016/08/27 08: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國道四號豐原潭子延伸段昨日舉辦豐原場公聽會,公民團體及律師前往抗議,質疑該工程要開挖公老坪隧道,竟穿越二條活斷層,還用舊環評「護航」變更後的新路線,是「最離譜的環評報告」,有偽造文書之嫌;國道新建工程局則回應指控不實,變更路線後的環評都有更新。雙方各執一詞。

民團:變更路線用舊環評

昨日下午,國道四號豐原潭子延伸段工程在豐原區公所舉辦公聽會,公民團體近百人到場,拉起「穿越斷層 規避環差」等白布條抗議,現場除有台中公民會館創辦人傅東森外,還有環保律師柯劭臻等人到場力挺。

傅東森表示,國四豐潭段總共穿越二條活斷層,在公老坪開挖三段隧道,全長只有十.九公里要價二六六億元,平均一公里廿四億;反觀難度高的雪山隧道,全長十二.九公里,造價二六○億。豐潭段要徵收五十一.六公頃私人土地,剷平卅二公頃良田,不只成千住民被迫遷居,還影響上萬野生動物,只為節省十分鐘路程。他反問台中市長林佳龍,是否支持豐原公老坪打隧道?

柯劭臻更以「這是我見過最離譜、最離譜的環評報告!」來批判豐潭段環評,她表示,國四延伸環線從豐原大坑段變更為豐原潭子段後,國工局貪圖便利,僅以變更工程名稱為由,一○一年補做環境影響評估,內容引用九十七及九十九年舊資料,「掛羊頭賣狗肉」,重新送審竟闖關成功,隔年就通過環評,有偽造文書之嫌。

國工局:有依法補充調查

國工局也拿出一○二年九月的豐潭段環境影響說明書反駁,規劃組長陳宏仁表示,替代路線變動後都有依法補充環境調查;路線經過斷層帶會設計橋樑通過,對於地質敏感區,也有詳盡的安全監測計畫。

台中市政府表示,該案屬國家重大交通建設計畫,對於路線規劃,主辦的國工局歷經十六年的路線勘選及檢討審核,國道四號延伸工程是大台中外環線完整串連的「最後一哩路」,期盼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為大台中建構更完善的路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