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魚市場案 民團籲公布區徵財務

中國城(左)拆除後,台南運河景觀重塑,見證台南運河史八十年的台南舊魚市場(右),去留命運未卜。(記者洪瑞琴攝)

中國城(左)拆除後,台南運河景觀重塑,見證台南運河史八十年的台南舊魚市場(右),去留命運未卜。(記者洪瑞琴攝)

2016/08/24 08:00

市府:徵收計畫已公告實施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八十歲台南舊魚市場保留議題,市府釋出善意舉辦公民對話討論,開放線上報名結束,文化局統計共有六個團體與個人共七十三人報名,將儘快安排時間場地;搶救行動團隊表示,對話前提是資訊公開對等,盼望提供區段徵收財務分析,大家集思廣益,在不違失都計開發效益,文史保留結合生活機能上找到可行之道。

市府於二○一二年八月市政會議,宣示啟動十一項開源計畫,其中一項即「中國城運河星鑽更新案」,面積十多公頃。未來區段徵收後,市府取得其中廣場、道路等公共設施用地,約四.五五公頃,估計徵收總開發成本約廿六.七六億元,未來可標售土地一萬多坪,預估土地標售後收入約卅七億元。

搶救團隊:都計法可變更

台南審計處審定一○四年度決算報告中,也提到歲入決算應收保留數五十一億餘元,占歲入預算數七.二%,其中主要是中國城運河星鑽區段徵收土地價款尚未收繳,顯示還有這筆財政收入「缺口 」。

地政局表示,卅七億元標售效益,是二、三年前的估算,中國城運河星鑽區段徵收,目前粗估開發成本約六十一億五千多萬元,並將研議公民討論提供那些資訊。

都發局強調,區段徵收計畫已公告實施,網路資訊公開,但牽涉符合配地的所有權地主權益,若是要變更都計,作業費時難估計。

盼公民對話前提是資訊公開

舊魚市場搶救團隊說,若以舊魚市場基地二百多坪,未來地價最多市值二、三億元,相信市府不會為了幾億元財收,而抹斷保留這筆可以活化再創新的文化公共財生機,都發與地政單位都有責任,誠如市長賴清德所言,「發揮文化思維」,就相關專業提出解套對策,以符合市府提出「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都市計畫」,旨在「結合運河再生、機能復甦與城市記憶的都市計畫」,而不是一味將台南舊魚市場拆除,或是「異地保留」斬斷歷史脈絡。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認為,「都計法有哪條法令規定不能變更?」因為只要都市計畫的區段徵收就可調整,地主配地權利,可以透過容積及權利變換,取得相對等價值,更何況配地實質作業尚未展開,端看市府態度,是否願意公布「區段徵收」內容,重新檢討,確認是否非把這塊地算進去不可?是否可以降低財務支出?或是更積極地試算保留再利用收益方案,期待市府展現魄力與決斷力,好好重新思考城市發展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