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新事證 樂生爭取指定古蹟現曙光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內恩賜治療室的棟札,其功能像是建築物的身分證,上面記載設計者、施工者等相關資訊。(樂青聯盟提供)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內恩賜治療室的棟札,其功能像是建築物的身分證,上面記載設計者、施工者等相關資訊。(樂青聯盟提供)

2016/08/24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樂生療養院舊院區,指定古蹟現曙光!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八月中旬在院內發現「恩賜治療室」棟札,證明該建築出自台灣現代建築推手井手薰,是民國廿五年興建,樂青成員何欣潔表示,近期將向新北市文化局提出變更類別,指定恩賜治療室為古蹟。文化局則表示,接獲申請後將依法進行審議。

找到「恩賜治療室」棟札 等同建物身分證

樂生療養院爭取指定為古蹟走了十多年,院區逐漸殘破,院民也陸續凋零,自救會與樂青聯盟去年初曾赴雙北市府陳情,除批評台北縣政府時代遲未啟動審查,導致無法保留具歷史意涵的地景面貌,同時要求重啟古蹟審定程序,但最後卻因「樂生院已於九十八年公告登錄歷史建築,依法若要變更,必須有新事實或新事證」為由,遭文化局駁回。

何欣潔表示,「現在新的古蹟事證出現了」,本月中旬在恩賜治療室內發現了棟札,她解釋棟札是東亞建築舉行「上樑典禮」時會放置在屋內的牌子,等同於建築物的身分證,記錄著上樑時間、設計者等相關資訊,而這次發現棟札上寫著恩賜治療室出自井手薰之手。

何欣潔指出,恩賜治療室在民國廿五年興建,當時作為樂生院民的注射室,建築師井手薰則曾任台灣總督府營繕課長,在任內設計興建多處台灣官署及民間建築,設計理念與風格大大影響台灣建築界,其知名作品有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台北市市役所(今行政院),過去作品列表未曾提及有樂生療養院,「這次意外發現珍貴事證,大家也非常驚喜。」將儘速提報指定古蹟。

對此,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長蕭書周回應,目前尚未接獲相關消息,因樂生自救會及樂青聯盟非所有權人,提報後,市府會先列冊追蹤,評估文資價值,再依法於六個月內排程審議。

樂生療養院院長賴慧貞則表示,將提報主管機關衛福部及新北市府多方討論。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內建物恩賜治療室,日前發現出自台灣現代建築推手井手薰之手。(樂青聯盟提供)

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內建物恩賜治療室,日前發現出自台灣現代建築推手井手薰之手。(樂青聯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