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悼「大橘子」 李韻如獲蘭青文學新詩首獎

新詩類首獎李韻如。(記者簡惠茹攝)

新詩類首獎李韻如。(記者簡惠茹攝)

2016/08/24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國立蘭陽女中三年級學生李韻如,不捨台大附近流浪貓「大橘子」慘遭虐殺,含淚寫下悼念新詩,充滿溫度的筆觸令人動容,獲得第十五屆蘭陽青年文學獎新詩首獎;長期關心動物的她說,不管有沒有得獎,都想為社會上遭遇不幸的動物寫詩,喚起更多人關注牠們的生命。

李韻如很愛小動物,家裡也有養吉娃娃,她說,看到流浪貓「大橘子」被虐殺的新聞,她好心疼,哭得稀哩嘩啦,也啟發她為這些被虐待或意外死亡的流浪毛小孩,寫下悼念新詩「理想國」。

李韻如作品以「大橘子」為靈感,但詩中主角為黑貓,因為黑貓常被視為不吉利,其實那是人類加諸在牠們身上的偏差。

………………

是夢,那裡沒有廢氣的軌道

是夢,冰冷的白讓尾巴不住搖擺

是夢,烏亮毛皮被嚙咬成粉色的坑窪

是夢,頸子圓周

被擠壓 被縮限 被剝奪

那賴以為生的窄道

………………

她從貓的視角,寫出貓咪被虐殺後的生前記憶,被掐著脖子,瀕死時又被扔到軌道上,看到車子行駛而來的白光,生命隨之逝去。

「我的理想國是人們懂得愛護動物!」李韻如說,從小到大,常看到車禍死亡的小動物,也曾目睹腸子露出、被丟棄在路邊的小貓,希望透過詩作,讓大家關注流浪動物的生命,看到毛小孩們的需求。

李韻如很喜歡寫詩,她認為,有太多話想說的時候,可藉由詩的情境盡情紓發,更可以在詩中留下意念,給讀者自由想像,她說,讀詩時不一定要看懂作者想表達什麼,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發想。

小說類首獎陳苡婕。(記者簡惠茹攝)

小說類首獎陳苡婕。(記者簡惠茹攝)

散文類首獎曾郁欣。(記者簡惠茹攝)

散文類首獎曾郁欣。(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