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野米王羅得彰︰耕種在於用心

稻農鍾勇耀(右)獲鹿野稻米品質競賽第二名。(記者王秀亭攝)

稻農鍾勇耀(右)獲鹿野稻米品質競賽第二名。(記者王秀亭攝)

2016/08/19 06:00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台東縣今年最後一場稻米品質競賽昨天在鹿野鄉舉行,由五十歲稻農羅得彰成為新任鹿野米王,不過,羅得彰因故未出席領獎,透過電話表示,耕種沒有捷徑,細心觀察稻子的生長速度,適時且合理化施肥,就能種出好品質,將與鍾勇耀、徐春吉以台稉二號品種組隊參加全國賽。

鹿野鄉稻米品質競賽連續六次由米后陳子寰蟬聯,去年獲獎宣布不再參賽,今年雖不見陳子寰在參賽名單內,不過,其丈夫林勇光仍在鹿野地區農會熱情邀請下報名,結果米王換人做,由同村的羅得彰拿下米王頭銜,林勇光在十六名參賽者中排名第十三。

林勇光說,夫妻倆已奪七屆鹿野米王、米后,無形間增加兩人的壓力,原本就沒計畫參賽,但農會盛情難怯再度報名,用來參賽的農田,今年改種產量較高的台東三十三及高雄一三九品種,由於參賽仍以台稉二號最適合,因此選另一塊田參賽,沒得前幾名早有預料。

擔任評審的台東農改場副研究員丁文彥表示,受天候影響,縣內四場稻米品質競賽普遍有心腹白、青米粒高的情形,主要是插秧後遇上連續低溫,生長期延長,部分農民提早施穗肥,提高了無效糱的比例,七月又接連高溫、下雨,農民若能適時地增加灌溉水的放流速度,或以水降溫,可減緩穀粒澱粉充實的速度。

新任鹿野米王羅得彰表示,從小跟著父親種稻,十多前年父親過世,才放棄北部工作,返鄉繼承家業,傳承父親的耕種技巧,加上農改場等專家建議,融合新舊方法及用心耕作,才能克服天候對稻米的影響。

鹿野新米王羅得彰有事無法領獎,由鹿野鄉長李國強(上圖右)代領。
(記者王秀亭攝)

鹿野新米王羅得彰有事無法領獎,由鹿野鄉長李國強(上圖右)代領。 (記者王秀亭攝)

今年縣內最後一場稻米品質競賽昨天在鹿野鄉舉行,評審仔細從好米中選出最優者。(記者王秀亭攝)

今年縣內最後一場稻米品質競賽昨天在鹿野鄉舉行,評審仔細從好米中選出最優者。(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