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拾獲保育隆頭鸚哥魚 鄉民挨告喊冤

海巡人員在周男家中起獲已死亡的隆頭鸚哥魚體,訊後,依違反保育法函送法辦。(記者陳賢義翻攝)

海巡人員在周男家中起獲已死亡的隆頭鸚哥魚體,訊後,依違反保育法函送法辦。(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6/08/18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蘭嶼周姓鄉民月前在當地紅頭村外海,拾獲一尾被浪打上岸的死亡隆頭鸚哥魚,報案檢驗是否為保育類魚種,卻遲遲未見海巡人員到來,只好帶回家冰存,海巡人員在周男家中發現後,將他帶回製作筆錄,告知「沒事啦!只是了解事情經過」,未料周男日前卻接到台東地檢署傳票,昨天出庭應訊,喊冤不服,怒斥好心報案卻成了被告,再也不敢多事。

怒斥海巡誣陷 好心報案卻成被告

周男指出,當時他與幾位族人在紅頭海邊閒聊,看見海邊漂來了一尾大魚,首次被浪推上岸時還有生息,趕緊將它推回海裡,但載浮載沉沒多久又被浪打上岸,死在沙灘上,由於不知是否為保育類魚種,唯恐帶回家觸法,隨即撥打手機報案,但警方到場也無法辨認,加上逢週六鄉公所放假,只好轉報海巡單位,但等了好久都不見海巡人員到來,就帶回家冰存。

海巡人員事後遍尋不著魚體,循線在周男家中發現,確認為保育類魚種,帶回製作筆錄,訊後,依違反保育法函送法辦。

周男哀嘆表示,海巡人員製作完筆錄時,還若無其事的告訴他「沒事啦!只是了解事情經過」,沒想到卻收到地檢署傳票;我沒殺牠也沒吃牠,好心報案竟成被告,讓人無法信服,家庭也因此起風波,日後再遇破壞生態、甚至殺人放火或搶劫等不法,再也不敢報案了。

東部巡防局八一岸巡大隊表示,可體諒周姓民眾遭列被告的心情,但大隊職責是在釐清事實,筆錄製作過程中均依法定程序告知周男權利義務,完成後函送東檢偵辦,絕不會踰越權責認定有關案件後續判決,會繼續掌握檢方偵辦狀況。

接獲台東地檢署傳票,周男喊冤不服。(記者陳賢義翻攝)

接獲台東地檢署傳票,周男喊冤不服。(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