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消費阿立祖 鄭成功和解法會挨轟

2016/08/17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奉祀鄭成功的台南鹿耳門鎮門宮,十四日舉辦超度法會,稱是「鄭成功託夢」向原住民道歉,希望化解原住民族與國姓爺恩怨,並請來屏東無極鳳慈宮進行法會儀式,原住民民代與團體昨日嚴正抗議,質疑法會混搭原住民族服飾以及奇怪儀式,嚴重消費原住民文化。

原住民市議員谷暮.哈就、蔡玉枝,以及成大副教授樂鍇.祿璞崚岸代表的「還原正義陣線」等原民團體,西拉雅族六重溪、頭社、番仔田、北頭洋、吉貝耍等信仰阿立祖、太祖、阿立母的部落頭人、神職人員也出席表達抗議。

鎮門宮主委林忠民回應表示,法會舉辦目的是希望促進台灣團結,今年剛開始做,經費才六萬元,簡單隆重,如果做不夠的,可以建議怎麼做才好,明年改進。

對於「鄭成功託夢」一事,市長賴清德昨日參加鄭成功祖廟舉辦「延平王鄭成功三九二週年聖誕」慶祝活動時表示,在台灣社會中,必然會有不同的來源、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有密切的情感交流、也有衝突,都要多元尊重。

賴清德說,託夢是真是假不重要,至少鎮門宮有善意,也不一定要由鎮門宮來做,鄭氏的宗親,也可以跟台南的原住民對話溝通,彼此了解,分享不同看法,這會是個好的開始。

西拉雅族部落代表說,鎮門宮法會與西拉雅尪姨或向頭穿的服裝、法器與儀式都不對,甚至聲稱已恭迎阿立祖進鄭成功廟,表示和解,但憑什麼說代表神聖的祖靈阿立祖、太祖、阿立母跟鄭成功和解?更離譜的是宮壇乩童跪在高高在上的鄭成功神像前膜拜,說他是阿立祖,到底是誰在道歉?

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段洪坤表示,之前已肯定鎮門宮廟方以鄭成功廟身分來向西拉雅族原住民道歉,但希望法會只要用一般漢人道教科儀法會,也不用迎阿立祖進宮,但廟方還是讓民間宮壇演出一齣荒謬劇!

他們呼籲政府中樞紀念鄭成功儀式,應改變其形式,不應再大張旗鼓舉辦,回到鄭氏家廟紀念其先祖,尊重彼此情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