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 苗栗暑期機車考照創4年新低

每年暑假是學子報考機車駕照的旺季,但苗栗監理站今年相對冷清。(記者彭健禮攝)

每年暑假是學子報考機車駕照的旺季,但苗栗監理站今年相對冷清。(記者彭健禮攝)

2016/08/16 08: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每年暑假是學子報考機車駕照的旺季,受少子化影響,苗栗監理站近四年的七月報考人數逐年降低,今年更僅有一○二年的一半強,相對冷清;苗栗監理站分析,除了少子化,不少學子趕在今年六月機車路考新制上路前報考,加上監理站今年暑假尚未辦理下鄉考照,也是人數下降的原因。

路考新制及尚未下鄉考照 也是原因

受少子化趨勢,加上傳統生肖偏好影響,虎年生育率更是偏低,據教育部統計,今年的小一和大一新生,主要是虎寶寶,入學人數都較去年少一萬到兩萬人。

如今連機車報考人數也受影響,苗栗監理站統計,一○二年七月報考人數為一千五百八十三人,一○三年同期為一千四百三十七人,一○四年同期為一千零六十三人,今年同期則僅有八百六十六人,逐年遞減。

苗栗監理站副站長鄭泉昌表示,往年暑假是學子報考的高峰期,平均一天有兩、三百人考照,但今年暑假平均一天不到一百人,每場次不到五十人,他認為少子化是原因之一。

此外,鄭泉昌也認為,因六月一日起實施機車路考新制,增加了兩段式左轉、變換車道、停車再開、直角轉彎等四大項目,外界認為「難度增加」,使得不少民眾趕在五月底前報考,分散了暑假報考人數。他說,五月報考人數達二千五百二十九人,但六月僅有六百三十八人,七月還回升為八百六十六人。

下鄉考照第一場次 17日在卓蘭

鄭泉昌說,因機車考照新制,監理站內場地早已配合新增考照設備,但下鄉考照服務需要額外訂製設備延遲,被迫暫緩,今年第一場次安排於十七日在卓蘭鎮,第二場次於九月十四日在頭份市永貞宮, 也少了兩、三百的報考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