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忌諱「寡婦年」? 桃園集團結婚登記冷清

桃園市今年辦理集團結婚,因為適逢「寡婦年」,至今仍未額滿。(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今年辦理集團結婚,因為適逢「寡婦年」,至今仍未額滿。(記者謝武雄攝)

2016/08/11 08: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每年在國慶日前後舉辦市民集團結婚,多年來都在報名首日就出現「秒殺」盛況,但今年自九日起受理登記,第一天僅有七十二對登記,昨天甚至掛零;市府民政局禮儀事務科科長詹國華表示,民間傳說今年是「寡婦年」,比「孤鸞年」更嚴重,可能因此才導致尚未額滿。

即農曆該年無立春 相傳結婚易守寡

詹國華指出,坊間相傳,每年農曆有兩個立春是「孤鸞年」,沒有立春是「寡婦年」。今年農曆春節(大年初一)起才進入丙申年,是在國曆二月八日,除夕是明年國曆一月廿七日,但今年立春是國曆二月四日,早在丙申年之前,明年立春在國曆二月三日,又過了丙申年,已屬於丁酉年;也就是說,丙申年一整年都碰不到立春,這就是坊間所謂的「寡婦年」。

他說,民間相傳,「孤鸞年」因兩個立春,代表一方容易花心,導致另一半成為「孤鸞」,這是「孤鸞年」的由來;「寡婦年」更嚴重,相傳在「寡婦年」結婚的女人容易守寡,所以被認為不吉祥,這可能是今年集團結婚尚未額滿的原因。

詹國華說,今年集團結婚登記不若往年熱絡,另一個原因是,今年適合結婚的黃道吉日較往年少了十多天,可能黃道吉日少了,登記也跟著減少。

罕見首日未額滿 同志報名則仍掛零

市府今年集團結婚也同時受理「同志」報名,但目前已報名的七十二對佳偶中,尚無同志伴侶。市府歡迎「男男配」、「女女配」報名,只是同性戀結婚在台灣尚未合法化,參加婚禮的同志戀人仍無法完成法定的結婚登記。

詹國華說,今年集團結婚報名日期至九月二日,額滿即提前截止,十月八日將在蘆竹區開南大學盛大舉辦。報名集團結婚者,其中一方必須是桃園市籍,若未滿廿歲,男性至少要年滿十八歲、女性年滿十六歲,並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完成報名的新人,市府將於八月廿七日、九月三日的上午、下午,共四梯次安排四小時的婚前家庭教育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