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地變盆箱 田園城市挨批玩假的

位在北市中正區同安街的87號綠地,僅「35盆植物種植箱」,規模與「基地」相去甚遠,遭議員質疑湊數。(記者張凱翔攝)

位在北市中正區同安街的87號綠地,僅「35盆植物種植箱」,規模與「基地」相去甚遠,遭議員質疑湊數。(記者張凱翔攝)

2016/08/08 08: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柯市府上任力推「田園城市」,工務局公園處建置「田園銀行網路平台」刊載認養資訊,民眾可自行上網查詢閒置公有空地並申請認養。不過,政策推行一年餘,網路平台的認養基地僅十九處且未見河濱地區,其中兩處僅設置卅五盆植物箱、廿四個植穴,遭議員批評「玩假的」、「湊數」!

19處認養基地 兩處僅35盆箱、24植穴

為落實田園城市政策,北市府陸續釋出閒置公有土地作為基地,供民眾體驗農耕樂趣。根據北市府定義,田園城市政策因基地分成「非開放認養基地」、「開放認養基地」兩大類,前者如校園苗圃、校園建物屋頂等,後者則包含公共建築物屋頂示範區、社區畸零地、部分鄰里公園、部分河濱地區等閒置的公有土地或建物,而開放認養基地的資訊均公告於「田園銀行網路平台」。

但田園城市政策推動一年餘,全市十二行政區,「田園銀行網路平台」僅刊載十九處基地供民眾認養,且不包含「河濱基地」。進一步檢視更發現,基地患寡也患不均,且大小有別。相對於其他行政區僅一、兩處認養基地,信義區則多達四處,分別是市府大樓周邊第一、第五、第六示範基地,及松信路虎林街一二○巷旁綠地。另外,市府大樓周邊第六示範基地及中正區同安街八十七號綠地,美其名為「田園基地」,實則僅卅五盆植物種植箱、廿四個植穴。

用地取得不易 公園處稱年底前會增加

此外,少數基地認養狀況不盡理想,例如:市府大樓及議會周邊示範基地因距離過遠,認養人澆水、維護不易,導致蔬果枯死數日仍無人理,經媒體披露後,認養人才清除枯枝。

對此,議員林世宗批評,田園城市立意良好,但從現況來看,要從概念化為政策還有大段距離。

工務局公園處回應,用地取得不易,能釋出的基地有限,預計今年底位在台北醫學大學、吳興商圈旁的信義四一五號公園將開闢完成,屆時可提供更多認養空間。

沒有河濱基地 水利處指恐肥料污河川

至於為何沒有河濱基地?工務局水利處表示,如在河濱公園種菜,肥料恐滲入河川,導致河川水質優養化、氨氮量過高,汙染水質,且種菜時土壤需整地翻鬆,易造成土層被洪水沖刷流失。因此就專業判斷,河濱公園不適合納入田園城市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