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像台灣—採訪側記》健全實價登錄 避免炒作

2016/08/07 06:00

針對過往十年以來房價飆漲,除熱錢外,全因台灣房地產持有稅過低,甚至出現房地產持有稅比養車還便宜的論點,謝哲勝則回應,房屋和汽車的功能不同,未必適合並列比較。自住房屋是生活必需品,汽車不是,而且有計程車和各種交通運輸替代自有汽車的功能,但沒有旅館可以取代住家的功能。生活必需品課稅比非生活必需品輕,才可減少人民生活負擔。

而且房地產是資本財,汽車是消費財,前者可做為儲蓄的工具,並做為生產的要素;後者很難做為儲蓄的工具,在生產的重要性也比不上房地產。資本財課稅比消費財輕,也有鼓勵累積資本財、累積國家財富的積極功能。

至於北市府認為豪宅是帶動房價推升的主力,謝哲勝則回應,其實是宣傳炒作手法的表象,實際上,真正拉抬房價的是部分業者藉由房價不透明所做出的不實宣傳炒作行為;但這些行為只有在房價上漲時期才可能有效,且只能欺騙無經驗的買家。健全實價登錄網,讓房價透明,才能讓不實宣傳炒作無法得逞。(記者徐義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