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入國際醫療 蔡哲明發揮台灣影響力

中山附醫急診部與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明哲獲得第一屆國際醫療典範個人獎。(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附醫急診部與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明哲獲得第一屆國際醫療典範個人獎。(記者蔡淑媛攝)

2016/08/03 08: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際醫療讓台灣在國際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中山附醫國際醫療中心、急診部主任蔡明哲榮獲第一屆國際醫療典範個人獎,十多年來曾率領南亞海嘯國際醫療團救援印尼,醫援肯亞、史瓦濟蘭、吐瓦魯等國,甚至深入伊朗、阿富汗的塔利班叛亂區,他強調:「台灣不怕政治力介入,也能用醫療實力一一克服。」

蔡明哲指出,長年投入國際醫療,除了豐富實務經驗,學習一般難以見得的醫學知識,更能體認醫療核心價值,找回服務人群的本質,體會「還好我是當醫生,可以幫助更多人!」

蔡明哲也分享在印尼南亞海嘯的救援經驗,有患者全身被曬得皮開肉綻,後來才知道他被海浪捲到椰子樹上,多天後才獲救。到肯亞義診時,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祖母也在當地照顧愛滋病患,受邀與她會面,這些都是參與國際醫療才能獲得的豐富經驗。

蔡明哲強調,在台灣優越的環境當醫生是職涯目標,但他覺得大家的眼光應該看得更遠、更高,讓台灣的影響力與醫療實力可以有更大的發揮,「也因為我們的實力強,就算有政治力介入,我們可用醫療實力一一克服」。

中山附醫十年醫援吐瓦魯,昨發表成果並發行專書分享。院長黃建寧指出,除每年派遣醫療團、醫療駐診和轉診來台就醫,協助建構電子醫療資訊系統、微生物實驗室,也完成全國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慢性病防治;今年六月甫完成穿梭九個島嶼、跋涉一千多海里,為七至十五歲兒童健檢,做好疾病預防。

第一屆國際醫療典範獎於六月廿五日下午在衛福部頒獎,共有四組團隊、三名個人獲表揚。個人獎除蔡明哲之外,還有高雄長庚醫院肝移植權威陳肇隆醫師,以及衛福部桃園醫院骨科專家陳厚全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