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室搭棚種西瓜 青農4年有成

黃友德栽種的西瓜大小剛好一人份,頗受都會民眾喜愛。(記者陳燦坤攝)

黃友德栽種的西瓜大小剛好一人份,頗受都會民眾喜愛。(記者陳燦坤攝)

2016/08/02 08:00

黃友德引進新品種小秀 果小肉甜

〔記者陳燦坤/水林報導〕顛覆西瓜貼著地面生長的刻板印象,水林鄉新世代農民黃友德引進新品種,搭瓜棚採取垂直栽種,雖然瓜果小,但甜度高,份量剛好夠一個人吃,推出後頗受都會區小家庭喜愛。

走進黃友德的溫室,民眾第一眼都覺得好奇,他栽種西瓜竟是攀附在瓜棚垂直生長,黃友德蓋溫室最初是栽種小番茄,但這幾年小番茄產量高,易引起價格波動,他決定栽種不同作物降低巿場供需失調風險,他透過種子公司找訊息,發現取名「小秀」的無籽西瓜,個頭小,適合在溫室栽種,便開始引進種植。

傳統栽種方式每分地僅能栽種二到三百株西瓜,黃友德採取垂直栽種,每分地可以種八百到一千株西瓜,且垂直栽種可以看清楚每株西瓜的生長情況,為了確保品質,每條瓜藤主幹只留二到三顆西瓜,雖然每顆重僅三到五台斤,對瓜藤仍是不小的負擔,黃友德想辦法將瓜果套入網袋,袋子開口處則繫在瓜棚上,可防止瓜果搖晃墜落,也減少外皮碰撞,影響賣相。

上網自銷 每台斤可達52元

儘管「小秀」西瓜果實小,價格卻相當好,一般西瓜產地每台斤能夠突破十元已算不錯,黃友德自行上網銷售每台斤卻高達五十二元左右,加上甜度高、且份量剛好夠一個人享用,沒有大西瓜吃不完需塞冰箱冷藏的困擾,頗受小家庭和都會區民眾喜愛。

三十多歲的黃友德曾在台中巿當過六年上班族,感到朝九晚五的工作發展性有限,四年前毅然辭職回家跟著父母務農,他自嘲是抱著冒險的想法花錢搭溫室,從農業門外漢一步步學起,幸好台灣網路發達,幫助他解決不少疑難雜症,現在看到成果,他打算繼續尋找具巿場競爭力的高單價作物,引進溫室栽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