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鹿到太麻里 青山被強颱吹「黃」

知本山上的倒樹枯枝。(記者黃明堂攝)

知本山上的倒樹枯枝。(記者黃明堂攝)

2016/07/28 08: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從台東到太麻里的中央山脈原本青翠,竟被尼伯特強風一夕吹黃,雖然逐漸冒出新綠,但部分樹種要到春天才會冒新芽。

「從沒看過知本的山整座變成黃色的」!一位在地中年人從小到大,看到的都是青山,沒想到尼伯特過後兩三天,就變黃了。

地圖上距離 約30公里

青山變黃的現象從卑南鄉初鹿一帶,往南延續到太麻里鄉,在地圖上的距離約卅公里,目前呈現「黃山」景象。

台東氣象站一位員工說,他在台東待了十多年,也從沒看到整個山脈被颱風吹黃,可見尼伯特威力之大。

他說,目視初鹿到太麻里的山變色,這塊區域正好是尼伯特中心從太麻里登陸前後,受風最強勁的範圍。它的十七級風以逆時針方向沿海岸線南下,重襲陸地後往山重擊,所到之處樹倒折枝掉葉,隔幾天就黃掉了。

完全回復 須等明年春天

在台大森林系獲得碩士學士的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劉烱錫說,植物在這次風災受創相當嚴重,但植物本身也有很強的生命力,經過倒伏、折枝及掉葉後,很多樹種都已在發出新葉,山脈禿黃的現象,正逐漸回復。

不過,有些樹種只有在春天時才會發芽,就必須等到明年春天了,也就是說,從台東到太麻里的山要完全回復舊觀,必須等到明年春天。

知本山脈被尼伯特吹到枯黃,山下的荖葉園也全倒。(記者黃明堂攝)

知本山脈被尼伯特吹到枯黃,山下的荖葉園也全倒。(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