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平經費有限 地方搶破頭

南十號道路歸仁至關廟段,啟用才年餘,沿線狀況不斷,駕駛為閃避坑洞,還得偏往對向車道,險象環生。
(記者吳俊鋒攝)

南十號道路歸仁至關廟段,啟用才年餘,沿線狀況不斷,駕駛為閃避坑洞,還得偏往對向車道,險象環生。 (記者吳俊鋒攝)

2016/07/25 08:00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道路建設被視為城市進步的觀察指標之一,尤其土地取得成本高漲,開闢上逐漸困難,更凸顯後續養護的重要,只是預算有限,各區里都搶破頭爭取修補經費,「粥少僧多」,地方喬不平的戲碼,每年都會上演。

除了一般的養護、修補之外,市府還力推「路平專案」,且列為政績,卻慘遭民眾打臉,癥結也是在於經費有限,只能挑重點做,無法全面兼顧,沒被列入的,自然認為名不副實。

議員︰品質好才能減少修補

市議員杜素銀則認為,道路建設除講究鋪設平整之外,更強調施作品質,她能體諒市政府財源拮据,若用於卅七區,絕對不夠分,但只要夠堅固、耐用,自然就能減少修補的頻率。

目前處理路平,多是市政府工務局派員勘查後,採錄案辦理的方式,依照輕重緩急執行,大家來排隊,有時等到區長都換人了,還不見修補動作,讓民眾氣得直跳腳,有民眾說,市府每次標榜路平執行成效還吸引外地團隊前來取經,台南民眾卻罵翻,直說騙人,根本無感,未全面改善也是原因之一。

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連同路平,每年編列的養護預算約十六億元,但錄案辦理的也多達上千件,真的只能排列優先順序,小的只需廿萬元,大的則要八位數,錢得花在刀口上,執行上必須整體考量,不過若有急迫危險性的,在經費到位前,也會先應急處置、改善,確保安全。

許多民眾質疑重點並非後續是否有錢養護,其實問題出在施工過程,以南十號道路二期的歸仁至關廟段為例,去年三月才通車,目前沿線卻破損,甚至隆起等狀況不斷,還被揶揄「難道地震搞的鬼」,品質令人搖頭。

對此,新建工程科長秦繼孔指出, 該段因重型車輛多,有的甚至超載,且地下水位高,一旦下雨,路基等於被浸泡,導致鬆軟,造成塌陷、崎嶇;雖已過了保固期,但廠商仍自行吸收成本,將展開修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