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懷家照者 家總力爭週休一日

社會局與家總等單位合辦「睏猴飽,家庭照顧者的關懷活動」,要為家照者爭取周休一日,讓家照者能夠睡得飽。(記者蘇金鳳攝)

社會局與家總等單位合辦「睏猴飽,家庭照顧者的關懷活動」,要為家照者爭取周休一日,讓家照者能夠睡得飽。(記者蘇金鳳攝)

2016/07/20 08:00

社會局等單位籲家人輪替照顧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為了讓家庭照顧者喘口氣,社會局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十九日共同舉辦「睏猴飽」家庭照顧者關懷活動,社會局長呂建德與家總秘書長陳景寧等呼籲家人輪替照顧,善用政府喘息服務;陳景寧更提出家庭照顧者應「週休一日」、一年至少五十二天喘息服務。

台灣逐步進入高齡化社會,每一個人都可能是家庭照顧者,因此眾人應重視家庭照顧者的權益,社會局、家總、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與合作金庫人壽、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台灣芳香療法協會昨天舉辦「睏猴飽」家庭照顧者關懷活動,現場有六十多位照顧者參與睡眠講座及芳療DIY活動。

家總表示,根據家總研究,照顧者平均照顧九.九年,每天平均照顧十三.六小時。另一項家總與智富雜誌合作的「家庭照顧者睡眠狀況」線上調查發現,三六三位家庭照顧者,每日平均睡眠時間僅五.三小時,有六十二%照顧者有「睡不著」的問題,五十五.一%會使用助眠藥物幫忙入睡,八十二.四%的照顧者自覺「睡眠品質不好」。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政府很關切家照者,現在的長照一.○版,前天衛福部公佈二.○版,及日前通過的長照法第十三條,明定「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要給予家照者更多的照顧。

呂建德表示。希望社會各界應用長照服務的喘息、居家及送餐服務,另一方面希望家照者的其他家人,要有照顧失智失能者的責任不要在一個人身上的觀念。

一年至少提供52天喘息服務

陳景寧表示,睡眠是基本人權,家總訴求是家照者一年至少五十二天喘息服務,至少週休一日,希望未來喘息服務更多元更彈性,白天上班家庭照顧者,晚上有夜間喘息,可幫他們留下工作,不會變成另一個貧窮人。

家總表示,家總將嘗試辦理「在職照顧者助眠計畫」,提供一個月廿天的喘息服務,成果將在年底公佈。此外,現場還安排芳療DIY,讓家照者能夠學習,透過芳療有個好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