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獼猴傷農作 架設電網有補助

保育類動物台灣獼猴,不僅危害農作物,還會跑到平地騷擾人,縣府將開放農民申請電網嚇阻。(記者張勳騰翻攝)

保育類動物台灣獼猴,不僅危害農作物,還會跑到平地騷擾人,縣府將開放農民申請電網嚇阻。(記者張勳騰翻攝)

2016/07/16 08: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保育類台灣獼猴經常肆虐作物,農民恨得牙癢癢,去年底還發生一名老翁被台灣獼猴抓傷,且事發地點還是平地河床,平地出現罕見獼猴傷人事件,更讓民眾擔憂隨時上演「人猴大戰」,縣府農業處已向林務局申請裝設電網專案計畫,有十位農民提出申請,惟有三件因條件不符被打回票。

申請洽各鄉鎮市公所

大湖鄉長胡娘妹趁本月初監委下鄉巡察時,提案陳情指獼猴、山羌、山豬、鼬獾等野生動物侵害鄉內農作物,請監委責成相關單位研擬防範措施。

縣內泰安、獅潭、卓蘭、大湖、南庄、頭屋及通霄、苑裡等地區,栽種的桃李、柑橘、甜柿等水果,常受獼猴侵襲,農民雖以放鞭炮、瓦斯音爆等方法嚇阻、驅趕,但是效果不佳,加上獼猴是保育類動物,不時出現危害農作物,讓農民恨得牙癢癢。

去年十一月一隻獼猴出現在平地騷擾住戶,一名老翁拿起拖鞋要驅趕,不料獼猴竟直接撲上老翁,致左小腿被潑猴咬傷,平地出現罕見獼猴傷人事件,也引發民眾關切,如何遏阻台灣獼猴危害,一直是農民及民代關切的課題,如今農委會林務局已提出申請架設電網專案計畫,供農民申請。

非全額補助 農民須負擔多數

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長劉猷士表示,這項計畫是農民依欲防範農作物的高度、面積等需求提出申請,再由中央及縣府補助相關經費,農民可能要負擔多數,而非全額由政府補助。

劉猷士說,在農作物架設電網,若遇獼猴入侵,電網會短暫通電,對獼猴不會造成生命危險,卻能達到遏阻作用,目前有卓蘭有五位農民、苑裡四位及南庄一名共十人提出申請,但卓蘭鎮有三人申請條件不符,被打回票,有意申請農民可洽各鄉鎮市公所。

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也提醒,台灣獼猴雖屬保育類動物,但若傷害到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時,民眾採行獵捕或驅趕導致獼猴受傷,不違法,事後只需向農業處通報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