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爐碴回填地農地冒白液 福壽螺也毒死

廢爐碴回填的農地流出大量白色不明液體。(記者黃佳琳攝)

廢爐碴回填的農地流出大量白色不明液體。(記者黃佳琳攝)

2016/07/15 06:00

自救會批市府放任污染

〔記者黃佳琳、蔡清華/高雄報導〕高市旗山區大林里一處遭回填中鋼廢爐碴的農地,颱風豪雨後,農地流出大量乳白色液體,不僅污染鄰近農田,更排入高屏溪,恐讓高雄市民喝下肚;「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碴自救會」痛批高市府作為消極,要求提出具體解決辦法。

自救會會長鄭妙珍說,這塊被廢爐碴回填、約六甲的農地,雨後冒出鐵鏽色、灰白色的污染水,空氣中還瀰漫一股難聞的化學藥味,「連福壽螺都被毒死!」

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指出,黃姓業者將約百萬噸的轉爐石埋進農地裡,上方再回填土石,每逢豪大雨,農地就會流出五顏六色的污染水。

農民不敢取水灌溉

鄭妙珍指出,經簡易檢測,這些從污染農地流出的廢水,pH值達十四,屬強鹼水,當地農民也不敢取這些水來灌溉農作,深怕農作物也受到污染。

環保局:地下水無異常

環保局表示,該處自去年五月起,環保局每週均定期巡查兩次,訪談周邊民眾亦表示該渠道多年無水,且每季定期實施地下水監測,地下水pH值亦屬中性無異常,已再派員前往了解。

由於轉爐石中含有大量游離石灰,與池水反應會產生白色之氫氧化鈣。氫氧化鈣溶解度低,水中存在大量未溶解的氫氧化鈣,即會形成乳白色的懸浮液;而氫氧化鈣與水中的二氧化碳反應,會再生成白色碳酸鈣沉澱物,故溢出乳白色液體。

由於旗山圳第二幹線溝渠直接連結水池,故回填當時溢出池水,確實可能發生類似照片中之白色液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