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大師開講》傅利曼︰用熱情改變人生

清華大學請到發現夸克quark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傅利曼Jerome Isaac Friedman來演講,分享他的人生與對物理的熱情。(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請到發現夸克quark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傅利曼Jerome Isaac Friedman來演講,分享他的人生與對物理的熱情。(記者洪美秀攝)

2016/07/13 06: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諾貝爾大師在清華」講座,昨請到發現夸克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傅利曼,八十六歲的他,喜歡藝術,個性風趣,他鼓勵大學生用熱情及認真的態度面對學問和研究,他認為藝術的養份與紓壓,讓他能對物理更專精,鼓勵年輕後輩用熱情改變人生。

傅利曼期許大學生追尋生命中的熱情所在,努力投注其中。「我總是告訴學生,你要選一份週一早上會很高興地去上班的工作,那時工作不再是工作,而是興趣。」

傅利曼雙親雖然沒受甚麼教育,需辛苦工作維持家計,但對孩子的學習與教育很重視,包括音樂與藝術。可能是受此影響,傅利曼說,「我思考物理或其他事情,浮現在我腦海的都是圖像,而非公式。」直到現在,他仍常作畫,也在家鄉地區性藝廊展出。

傅利曼在加州史丹福大學的線性加速器進行電子散射的實驗,因為一系列電子對質子並中子的散射實驗,發現比質子中子更為微小的基本粒子夸克,奠定他後來得到諾貝爾物理獎的研究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