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業者要變更用地開礦 居民盼「饒了部落」

台灣鑛資公司昨在西林部落舉辦環境影響說明會,現場民眾幾乎一面倒表達反對!(記者花孟璟攝)

台灣鑛資公司昨在西林部落舉辦環境影響說明會,現場民眾幾乎一面倒表達反對!(記者花孟璟攝)

2016/07/06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鑛資公司申請秀林鄉清昌溪流域十二公頃餘土地,變更礦業用地,昨在下游的萬榮鄉西林村舉辦環境影響說明會,惟居民早在上月底的部落會議即表決「拒絕礦場業者進入」,昨說明會現場民眾幾乎一面倒表達反對!

西林人質疑:部落同意權在哪裡?

西林部落青年Apyang Imig說,西林部落上游的支亞干溪、清昌溪,有申請礦權的業者多達十五家,其中最長的就是台灣鑛資「一申請就七十五年」,二○二七年八月才到期,最短的也有二十五年,開採中的有巨大、東部、順鈺三家,嚴重影響下游部落生命安全;但此次環評說明會無書面通知、無族語翻譯,導致僅少數人參與。他也質疑開發單位,依原基法政府或私人於部落及周邊公有土地從事土地開發,應諮商並取得部落同意,「到底環評有沒有把部落同意權列入?」

八十歲部落牧師Bowxil Taykung(黃鳳生)說,十二公頃的樹林因為開採要砍掉,過去幸運沒有連續三天的大雨沖刷,質疑環評「紙上談兵」,「今天所有的人都不相信政府」,礦場開完就跑掉,擔心再開採會造成災難;部落婦女彭冬春說,「部落不需要就業機會、贊助學校經費等回饋」,只要礦場不要再來、請饒了部落吧。

山區有台灣黑熊? 林務局將確認

部落會議主席、西林村長陳添煌提到,礦區上游是保育類台灣黑熊棲息地,「很多長輩都曾打獵碰過黑熊」。他說,過去半個世紀山區礦場開採、用火藥炸山,造成山坡地沖刷、溪床變高,居民擔心土石流會讓西林部落一千三百六十戶滅村!他說,上月二十八日部落會議有二百多人參加,與會者表決,有九成反對礦場成立,舊礦權到期也要停掉。

與會林務局代表則對「山區有台灣黑熊」的新訊息,相當重視,將請學者專家介入調查、確認。

業者稱只要落實環評 衝擊不大

台灣鑛資公司則表示,新變更的十二公頃「林務局一次只給租二公頃」,開完礦要做完地表植生綠化、交還林務局,才能再租二公頃;強調只要照環評落實執行,不致造成太大環境衝擊;另對於部落同意權,也將在送審前再舉辦一次部落會議,與地方意見充分溝通、以納入環評說明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